大學生和大學生活

B9309014   美術系三   翁崇軒                       授課老師:吳嘉陵

   大學生啊…簡單來說就是高中生的續集…

  

當我進入大學的時候,我就已經喪失掉那時高中畢業時對大學的期待…

  

大學要什麼要解釋才能知道這才是大學勒?一種成人儀式嗎?還是一種解脫?或許是另一種地獄跟天堂…這些就由新新人來去看待吧!

  

當我踏進大學的時候,我那緊張又興奮的心情馬上就在新生訓練的第一個節目中馬上就被化解掉了,換來的是,〔這是什麼鳥高中啊…〕

  

現在開始要更坦白講了,我現在已經是大三下了,總是感覺只是到了一個不用穿校服的高中學校,雖然不用穿學校的象徵校服是很好,可是比真正的高中還要自由多了,很暗喜也很無聊,還以為大學不就是個讓我們可以過著充實的人生生經歷嗎?也不就是個幫我們把自己人生的畫布再度畫上亮麗色彩嗎?為什麼那些色彩很徬徨…不就是一個可以指引人生未來確定方向的畫筆來指導我們的色彩嗎?我是美術系,所以我才有了這種想法,我是大學生,所以我要擺脫這種高中的續集。

  

兩年多了,到現在所看到的大學生,還是一樣不知道都在忙些什麼走得很倉促?早上看到那些一群一群的大學生分道揚鑣的走不同的方向走不同的教室裏去,我拿著早餐跟畫具的走心想著問道。當我聽到上課的鐘聲想了的時候,那些陌生的路人跟我一樣也是不會很緊張那鐘聲的提示,上課嘛,遲到一下不會有什麼差,對吧,我們這些人這樣想。實在不是很想走進教室,一踏進去我就後悔了,後悔我比老師早到又要聽到比夜市還要熱鬧的人群聲,不用懷疑,就是同班同學,要同窗四年才能走出這地獄的班級,有時候我還會搞不懂,為什麼有力氣製造多餘的口水來用在聊天之上?老師來上課的時候,卻沒有在多製造一些口水來跟老師發表意見〔聊天〕一下?我跟平常一樣,都是坐在最後一排的後座,雖然書上作者有說,老師跟教授都特別愛前排或是中間的學生,就因為他們會認真也會去問他們問題發言,在台灣,在我的學校,其實不是。我會坐後面是因為可以避介入竊竊私語的小世界擾亂了我上課的專注,會坐在後座並不是害怕被提名,現在的老教授不會笨到點前面的吧,都是在名單上手指一滑,滑到誰的名字就叫誰來回答或是發問解釋,更清楚的說,坐在前排跟中間的不是都真的很認真上課,是〔偽裝〕來上課,老師看到你坐前面很認真,認真的看桌上的課本講義,就知道你有在聽課抄筆記,大家都知道這是為了要躲避被提名,剛剛說得手指一滑,也會滑到沒注意到的學生身上。書上作者說的好,最好不要跟老教授打交道或是太親近,果然,跟老師有關係密切的同學,常常被老師提名回答,雖然答了出來,一樣按照作者敘述的班上同學都在私底下說那位同學背後幾句話。

  

在上課的時候,曾有好幾次不禁的看班上同學上課的樣子,也假裝的不小心進入了那竊竊私語的小世界聽聽他們在講些什麼?什麼叫做對牛彈琴,大學生可以問問上課的老教授是不是真的是這樣子?因為你講的好講的很分析易懂,可是台下的同學沒在聽或是不去聽也是一樣白費口舌,多虧高中的訓練有素,培養了看課外讀物、看講義、去上補習班的慣性製造出了,只看白紙黑字圖文說話就好,不用認真聽也沒有關係。我也是一樣,也好好感謝高中的魔鬼訓練讓我覺得大學依然是高中的續集,而且還是非常輕鬆的續集。所以那時候當我拿到高中的畢業證書的時候,我心想也是心裡咒罵,花了這麼多錢換來這張白紙,那我來學校上課是幹什麼的?我想,很多人也是跟我一樣這樣子想吧,尤其是資優生,最可憐了,那張白紙可是一張幾萬元的空白殘渣青春。

  

一到下課的時候,常常會跟某人互打一下就閃人,那某人就是從進入大學到現在的最要好的同學也是好朋友,不過最好的時候就是大一新生規定一定要住宿的時候才要好,都共同生活。大二之後到現在交集已經不多了,卻也會習慣式的兩人之間特定的打招呼方式,肉麻的說就是感清不失溫。在班上他是我唯一的最好同學最好的朋友,在別系,也有很多好朋友,都是靠大一的住宿生活認識來的,不知道為什麼,總是覺得跟別系很合得來也有很多話題聊,也相當有默契,在班上卻不是這樣,只有那某同學跟我一樣,想法一樣興趣一樣才合得來,跟別系,卻是無意之間變得超級好麻吉。讓我知道,要在大學認識朋友真的不難,在班上找到能跟自己有交集的朋友真的很難。

 

大學,就像是擇木而棲的人際鍊。拿我們班的情況來說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總是分一群一群的圈子,也有些單獨的幾個,每到了一段時間就會有某圈子的人被踢了出來,不是那圈子踢他,就是他在那覺得沒有意義或是沒有新奇交集,就這樣子被大家認為被踢出來因為他被排斥,很快的他又進去了另外一個圈子,並想辦法的跟他們的腳步潮流,好讓以後見到面之後會讓圈子的人對他印象非常深刻並跟他哈啦一下聊上天,這也讓其他的圈子看來簡直就是虛偽。雖然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原因讓大家都是這樣子的相處著?也不知道為什麼他會被踢出來?還好,我是一個人,獨來獨往卻也不失班上同學的良好互動。

 

不過大學可以看得出來不一樣的是,他跟高中的考試比高中還要來得少。雖然大學生都知道經歷了那些高中的訓練之後,才會覺得大學真的很輕鬆很free,大學只有期中考和期末考,那小考呢?也是看老師的心情起伏才會有那些突然而來的小考,這種有小考的時候,全班才會團結起來反抗的說〔啊~〕,這也是全班最好的互動的一次…然而在考試中,也會有小小的互動在偷偷地進行著,那就是那一圈一圈的圈子都會有一些圈子互相交換著〔意見〕,雖然作弊不好,講起來也不好聽,可是在上課該認真回答的時候卻不回答,只有在考試的白紙之下跟圈裡的人交換意見答案來回答,我稱為討論。跟老師的對答卻沒有什麼交集,可是跟考試的白紙卻有了非常好的互動,不是靠著高中的慣性準備作答,就是靠著私底下討論來作答,其實這也不好也不壞,都是看科目的老師來挑方式作答考卷。跟書上作者所說的一樣,只上自己喜歡的課才會去聽才會去上才會去任真的作答或是交作業,難道所有大學都是這樣嗎?對我來說,真的就是如此,我也問了以前高中同學,跟我所說得一樣並沒有什麼不同,只是校名不一樣罷了,只是公私立不一樣罷了,公立的有很好嗎?私立的有這麼差嗎?拜託!大學是人生的一部分是一個階段是一個未來的準備,好與不好都是在自己身上如何去看待與學習。可是現在的大學,對我們這些大學生來說簡直就是天堂也是地獄,生活的天堂,學費的地獄,難道我們又要花幾十萬元來去爭取一張白紙黑自來在社會上立足嗎?一張紙的價值就看自己如何的利用在大學上得資源來去幫助自己去增加一些知識和彌補不足,大學不是一種監獄的儀式,是給你大學的資源來讓你去打造自己的人生,如果我們可以打造的好,那張紙看了就會覺得很值得。

 

我是大學生,所以我要擺脫這種高中的續集。所以我會有這種想法想表達出來是因為我在大學的生活上有了很多的感概,不想再跟上集一樣就是為了花大錢換一張白紙白白的讓自己的人生和青春都填不上一些色彩。我們都是一隻畫筆,要什麼畫?要上什麼樣的顏色?都要靠自己去主動學習打造,讓那些社會的人在欣賞我們的時候,要錄用我們的時候,就會感受到我們對他傳達的知識能力,這就是一件自己的完美作品了。

大學畢業了,不會再有續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rose0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