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一個人的器官感著歡樂或痛苦的時候﹐他的精神便專注在
這器官上﹐其他的器官似乎就完全喪失功用了﹔

這情形可以指出--人身一種精神活躍之外尚有其他精神[一心
二用]--之錯誤﹒

02所以當一個人專心致志於聽或看的時候﹐他對於時間之流過
是不覺得的﹔

因為一種器官工作時﹐便與精神相繫﹐其他器官未工作時便與
精神無關﹒

03我知道這種真理是根據確切的經驗﹒聽著孟夫留第的說話﹐
不覺太陽已高昇了五十度﹐使我吃驚不小﹒

04我們到了一處﹐其時靈魂們同聲叫道﹕這裡是你們所要找的
路﹗

05田野的人﹐每當葡萄成熟的時候﹐把路口用荊棘塞起來﹐但
還留著一條比這裡寬一些的小徑﹒

06我和我的引導人﹐與那些靈魂分離以後﹐便孤伶伶地踏上那
山路﹒

有人攀登過桑來阿﹐有人下降過諾利﹐也有人到過皮斯芒篤的
山頂﹐只是靠著一雙腿﹔

07但是在這裡需要一雙敏捷的翼﹐我所說的翼是那堅強的意志﹐
並跟隨著這位支持我的希望﹐做我火把的引導人﹒

08我們在石縫的小徑裡上昇﹐兩旁絕壁似乎要壓碎我們一般﹐
我們不得不手足並用地爬著﹒

09當我們到了一塊縣崖邊界的時候﹐我說﹕老師﹐我們採取那
一條路呢﹖

10他對我說﹕你的步驟不要亂﹐跟著我向上爬﹐只有向上﹐直到
遇見可以引導我們的隊伍﹒

11那山頂高到望不見﹐山腹的傾斜度超過自像限中點至圓心的
直線﹒

12我疲勞至極﹐叫道﹕我親愛的父親﹗請你回轉頭來看我一下﹐
假使你不停下來﹐我一人就留在這裡了﹗

13好孩子﹗無論如何要爬到那裡﹗我的引導人一方面回答我﹐
一方面手指著上頭的巖石﹐那裡有平地繞著山腹﹒

14他的話刺激著我﹐使我生了勇氣﹐匍匐到他的後面﹐直到我
的腳踏上那環山的平地圈﹒

15我們二人坐在那裡﹐轉身向著東方﹐望著我們攀登而上的小徑﹐
因為一個旅客是很歡喜在休息的時候回顧他的來路的﹒

16我俯首看了腳下的巖石﹐繼又抬頭望了太陽﹐使我驚奇的是
那日光射在我的左肩上﹒

17詩人已經覺得我對著發光的車子出神﹐因為他竟會行到了我們
的北方﹐

18於是他對我說﹕假使卡斯多和北呂司伴著這上下放光的鏡子﹐
則你將看見那明亮的黃道更接近那大熊星座﹐除非他走出他的
古道﹒

19為甚麼如此﹖假使你要明白﹐你想像錫安與此山都在地面上﹐
他們兩地有同樣的地平線﹐但各處在不同的半球﹐

那末你將看見費登趕車子所走的錯路﹐在這裡說他是來﹐在那
裡便要說他是去﹒

20你的智力是否能了解我的說明呢﹖

21我說﹕我的老師﹐這事情雖然超過我的智力﹐但經過你的說
明﹐這是不能更明顯的了﹒

22我根據你的說明﹐想到一種科學書上所稱的赤道﹐這是天上
一個固定的圈子﹐處在夏和冬之間﹐

從這裡向北望那圈子﹐正和希伯來人向熱地所望見的一樣﹐

23但是﹐假使你歡喜﹐請你告訴我﹐我們所要爬的這座山﹐
究竟有多麼高﹖

24他對我說﹕這座山的性質是如此﹐起初﹐在下部是艱難的﹔
愈上昇﹐愈沒有痛苦﹔

最後﹐就和坐著順流而下的小船一樣﹐使你覺得愉快﹐那時
你便到這條路的終點了﹐直到那裡﹐你的疲勞才可以得著休息﹒

25我所能回答的﹐就是我所真知道的﹒

26他的回答剛息﹐旁邊忽有人道﹕在到終點以前﹐你也許不會
討厭坐一會吧﹗

27我們聽見這句話﹐便轉身尋覓說話的人﹐原來我們的左方有
一塊大石﹐以前我和他都沒有在意﹒

28我們走近那裡﹐看見一群靈魂﹐他們都在大石的影裡﹐都是
一副懶洋洋的態度﹒

其中有一個似乎很疲勞﹐抱膝而坐﹐頭傾著看在地上﹒

29我說﹕呵﹗我的老師﹐請看這位頂疏忽的﹐簡直懶惰就是他
的親姊妹﹗

30那時這個靈魂轉向我們﹐略微移動他的頭望我們一下﹐於是﹐

他說﹕好﹐上去﹐你很結實﹗我已經認識他是誰﹐我雖然因為
爬山氣喘還末完全停止﹐但並不妨礙我馬上去接近他﹒

31他略微抬一抬頭﹐他說﹕你已經十分明白太陽神趕車子在
左邊走的道理麼﹖

32我見了他一股懶態﹐聽了他簡短的話句﹐不覺在嘴唇上現著
微笑﹐

33我於是說﹕貝拉加﹗現在我對於你是放心了﹒告訴我﹐

你為甚麼坐在此地﹖
你等待誰﹖
是否你發著懶惰的老毛病﹖

34他答道﹕老哥﹗急急乎上去有甚麼用﹖因為那坐在山門前的
「神鳥」(天使)還不許我進去受懲戒呀﹗

我在生前看見太陽旋轉幾回﹐便應當在山門外再看見幾回﹐

35因為我在生前疏忽﹐直至臨終才知道懺悔﹒除非早些有人
幫助我﹐替我盡心祈禱﹐感動上主﹐庶幾可以縮短我在山門
外的年月﹒

36祈禱若不能感天﹐那末祈禱有甚麼用﹖

37那時詩人已向上走了﹐他對我說﹕快來吧﹗太陽已在子午線
上了﹐夜的腳已踏著摩洛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rose0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