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詩人和沙台羅擁抱了三四次﹐以表示尊敬和歡樂的深情﹐
於是沙台羅退後一步說﹕你是誰﹖

02我的引導人答道﹕在靈魂們值得上昇天國引向此山以前﹐
我的骸骨是阿答味埋葬的﹒我是維其略﹐

03我並非有罪過而失去天國﹐只因為我沒有信仰﹒

04如同一個人﹐突然有一個使人驚奇的東西在他前面﹐他

是信既不可﹐不信也不可﹐
是既不好﹐不是也不好﹔

這就是沙台羅聽了維其略說話以後的態度﹒

05不久﹐他俯著頭看在地上﹐上前一步﹐屈身去抱住維其略
的膝﹒

他說﹕拉丁人的光榮呀﹗因為你﹐我們的語言顯示了他的能力﹐
這是我生長地永久的榮譽呀﹗

06你能夠站在我的面前﹐我感著多麼的榮幸呀﹗

07假使我值得聽你的話﹐請你告訴我﹕你是從地獄裡來﹐還是
從別的地方來﹖

08詩人答道﹕我經過苦惱國度的各圈﹐才到了此地﹔這是天上
的聖女差我來的﹐一路上也蒙了她的保護﹒

09並非因為我做了﹐只是因為我沒有做了[基督徒]﹐我才喪失
了你所願望的太陽﹐

10因為我知道[耶穌]得太遲了﹗

11在那下面有一塊地方﹐那裡[候判所]使人憂鬱﹐並非因為有
痛苦﹐只是因為黑暗﹐那裡並無不幸的叫喊﹐只有嘆息﹒

12我就住在那裡﹐伴著一班無罪嬰兒﹐他們都是在洗去人類污點
[洗禮]之前給死神抓了去的﹒

13我就住在那裡﹐伴著一班未受三種聖德[信望愛]所裝飾的靈魂﹐
但是他們一無過失﹐知道其他的美德﹐而且都實行了﹐

14話要說回來﹐假使你知道﹐你能夠﹐請你指點我們如何最快地
到達煉獄真正的進口吧﹗

15沙台羅說﹕我們並沒有受指定地點的拘束﹐我們可以攀登﹐
也可以圍繞著山走﹒盡我所能到的地方﹐

16我願意做你的引導人﹒但是天色漸晚﹐在夜間是不能上昇
的﹐應當找一個合意的宿處﹒

17在我們左近﹐有一班靈魂﹔假使你許可﹐我引你到那裡去﹐
認認這些靈魂﹐不是沒有趣味的﹒

18維其略問道﹕怎麼﹖假使有人願意在夜間上昇﹐難道有人
來阻止他麼﹖或者他沒有在夜間上昇的能力麼﹖

19好人沙台羅用手指在地上畫一條線﹐

說﹕你看吧﹖這不過是一條線﹐但是日落以後你便不能越過﹒
並非有甚麼阻礙物來反抗你﹐只是因為夜間的黑暗﹔

20黑暗使我們的意志喪失效力﹒太陽被囚於地平線下的時候﹐
雖然黑暗﹐也不妨下降於幽谷﹐或逡巡於山側﹒

21那時我的老師用驚奇的聲調說﹕那引我們到那有趣昧的
宿處去吧﹗

22我們走了不遠的路﹐望見那山腹的一個缺口﹐類於我們這裡
的個山谷﹒

23那靈魂說﹕我們要去的地方就是那裡﹔那裡的山腹凹了進去﹐
我們就在那裡等候新日子的光臨﹒

24我們走在一條曲折的小徑上﹐既不崎嶇﹐也不平坦﹐直到那
山谷的進口﹐那裡圍繞山谷外的高崗減低了一半﹒

25黃金和白銀﹐丹砂和鉛粉﹐光亮的靛青﹐新破的碧玉﹐假使
把這些物品放在那山谷裡﹐也要被那裡花草的顏色所淹沒﹐變
為黯淡﹐

26好比渺小遇見了偉大﹒那裡自然界不僅散佈著種種的顏色﹐
而且有一千樣的香氣混合著﹐叫人分不開來﹒

27我望見有一群靈魂﹐都坐在那裡的花草上﹐唱著

「聖母呀﹗我禮拜你」的歌﹐

他們在山谷裡面﹐從山谷外面是望不見的﹒

28引導我們的孟都發人於是說﹕在太陽的餘光藏匿以前﹐請勿要
求我帶你們走到這些靈魂的中間﹔

就從這裡高處望下去﹐很可以辨別他們的姿勢和面貌﹐比你們混
在他們中間時看得清楚些﹒

29那高高地坐著的﹐顯出某種事情應當做而沒有做的神氣﹐
閉著嘴﹐並不跟著別人唱的﹐是路獨夫皇帝﹐

他能夠醫好意大利的致命傷﹐但是他遲遲而不去辦﹐仍有
待於別人去復興她﹐

30另外一位﹐似乎在那裡安慰他﹐他所統治的是摩爾刀河
流入於易北河(易北河又流入於海)的地方﹒

31他的名字叫俄多卡羅﹐他在襁褓的時候便勝過他有鬚的
兒子文西斯拉﹐因為他的兒子被奢侈和逸樂所迷了﹒

32那位塌鼻子的和一位面貌很和善的似乎在那裡作親密的商量﹔

33前面一位是因戰敗逃走而死的﹐他使百合花褪了顏色﹐看吧﹐
他搥自己的胸膛呢﹔

34再看後面的一位﹐他用手托著下巴﹐只是嘆息﹒

35這兩位是那法蘭西闖禍精的父親和岳父﹔他們知道他的邪行和
卑污﹐因而刺激他們﹐使他們傷心到這般地步﹒

36那位身體似乎很結實的和一位大鼻子的合唱著﹐他繞著一切
美德的帶子﹔

37假使那位坐在他後面的少年還繼承著他的王位﹐這些美德譬如
由這杯注入那杯﹐不會喪失的﹐

38可是其他的嗣子便談不到了﹒雅谷伯和弗特立克都有土地﹐
但沒有繼承了更好的東西﹐

39人類的正氣是難得延及支脈的﹔然而人茍欲之﹐則天將予之﹐
在人之自求而已﹗

40那位大鼻子的﹐以及和他合唱的彼得〔伯多祿〕﹐我的話都
可以應用﹒

41布格里亞和柏羅文斯的人民都在悲泣了﹐

42植物常較次於他所由生的種子﹔孔斯當若覺得她的丈夫
比貝亞德和馬格利的猶勝一籌呢﹗

43再看那位生活樸素的國王﹐他獨坐著一處﹐這是英國的亨利﹔
他有較好的枒枝﹒

44再後面一些﹐其中有一位眼睛向上望著的是侯爵古利目﹐

因為他的緣故﹐亞力山大利亞和他的戰士使蒙弗拉多和卡那佛斯
揮著眼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rose0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