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現在﹐古帝東[太陽]的小妾(天蝎座)﹐從她情人的手臂彎裡脫
出﹐顯出白色於東崗之上了﹔

她的額上寶石輝煌﹐排成那以尾擊人的冷血動物的形狀﹔

02夜﹐在我們當時的地點﹐已經上昇了兩步﹐第三步亦將完成
而停翼﹔

03那時保有亞當所予(肉體)的我﹐已因疲勞而被睡魔所戰勝﹐
臥在草上﹐那裡原是我們五人坐息之處﹒

04在那時候﹐接近早晨﹐燕子開始她傷心的怨恨﹐也許是回
憶她的舊仇﹔

05在那時候﹐我們的精神最是擺脫肉體而煩惱最少﹐他的
幻像是一種先知﹒

06我似乎做了一個夢﹐看見一隻鷹翱翔天空﹐黃金色的羽毛﹐
張開雙翼﹐準備下降﹒

至於我呢﹐我相信已處於加尼梅德的地位了﹐就是離開朋友
而被舉於上主之家﹒

07我心裡暗想﹕無疑的﹐此鳥常在這裡狩獵﹐也許不肯往別
處把掠獲物放在他的爪下呢﹒

08於是他盤旋了一回﹐忽然下降﹐如閃電一般﹐把我抓去﹐
直帶到火球旁邊﹒

09在那裡我覺得鷹和我都被燒著了﹐此種幻想的被炙之痛苦﹐
竟打斷了我的好睡﹒

10當初亞開納被他的母親﹐從基龍那裡﹐睡在她手臂彎裡帶到
斯西羅﹐(後來仍從這裡被希臘人帶走)﹐張開他半醒的眼睛﹐

四周一看﹐不知他身居何地﹐不覺渾身戰慄起來﹐

11當睡魔從我面前逃去﹐我也是這樣戰慄﹐面色灰白到驚駭欲
絕的地步﹒

12在我的身旁﹐只有我那唯一的安慰者﹐那時太陽已上昇二小
時﹐我轉身望著海﹒

13我的老師說﹕不要怕﹐定定心﹗我們已在更好的路上了﹐不
要後退﹐發展你的力量吧﹒

14現在﹐你已經到了煉獄﹒你看﹗四周都是絕壁﹐只有那裡是
進路﹐好像是巖石上的一條裂縫﹒

15在天曉的時候﹐你的靈魂正睡著在那花草之上﹐來了一位貴婦﹐

她說﹕我是露西亞﹐讓我把這個睡著的人帶走﹐我要使他在路上
行進順利﹒

16沙台羅和其他高貴的靈魂都留在下面﹒東方逐漸光明﹐她帶
著你上昇﹐我跟著她的腳跡﹒

17她把你放在這裡﹐她第一次用她美麗的眼睛指示我那開著的
進路﹐於是她和你的睡魔都消失了﹒如同一個受驚的人定了心﹐

18聽到實情以後﹐改變恐懼的態度為安慰﹐我也是這樣改變了﹒

我的引導人看見我已不恐懼﹐便舉步前行﹐我也跟著走﹐向著
高處﹒

19讀者諸君﹐你們看我的題材提高到怎樣程度﹔假使我應用較
多的技巧以支持這個高度﹐那末請你們不要驚奇﹒

20我們二人走著﹐我們已經到了一處﹐就是在以前認為是牆壁
上的裂縫之處﹐原來那是一個門﹐

21在門前有三階石﹐是用以上昇的﹐階石的顏色各別﹔還有一
位守門的靜默著一言不發﹒

22我把眼睛張大些﹐則見他坐在最高的階石上﹐他面上的光芒
叫我受不住﹒

他的手中掌著一把拔出鞘外的劍﹐也是亮晶晶的不可逼視﹒

23於是守門的開始說﹕站在那裡對我說--你們要做甚麼﹖你們的
引導人在那裡﹖你們到這裡切勿後悔﹗

24我的老師答道﹕一位天上的女人﹐她教導這些事情﹔她剛才
對我們說﹕去吧﹐門在那裡﹗

25守門的客氣地又說﹕她能夠引導你們的腳步向著善地﹔那末
你們踏上三階石吧﹗

26我們聽著他的話﹐踏在第一階石﹕這是白雲石做的﹐平滑
而光亮﹐把我自己的面貌忠實地反照出來﹒[懺悔]

27第二階石是暗黑色的粗石﹐縱橫都是裂縫﹒[毛病]

28第三階石﹐較下面的厚大些﹐據我看來是雲斑石﹐鮮紅得像
脈管裡射出來的血﹒[肉慾]

29天使的雙足放在第三階石上﹐屁股坐在門檻上﹐那門檻據我
看來是金剛石﹒

30為著踏上這三階石﹐我的引導人盡心地扶持我﹔

他對我說﹕恭恭敬敬地請他開門﹒

31我很恭敬地跪在天使足前﹔我請他發些慈悲﹐把門開開﹒
我先在自己胸前打了三下﹔

32他用他的劍鋒﹐在我額上刻了七個 P字

(拉丁文Peccata=Sin=罪﹔七大罪為

驕傲﹐
憤怒﹐
懶惰﹐
貪財﹐
貪食﹐
貪色)﹐

33他說﹕你進去以後﹐把這些污點洗凈了吧﹒

34天使的衣裳是灰色或乾土色﹔他抽出兩把鑰匙﹕

一把是金的﹐
一把是銀的﹔

他對於那門先用白的﹐繼用黃的﹐正如我意﹒

35他對我們說﹗這兩把鎖匙﹐缺了一把就不能在鎖孔裡轉動﹐
這條路便通不過去﹔

36一把的價值高些﹐但另一把在開門上也費許多技術和智慧﹐
因為能夠解結的就是它﹒

37我從彼得〔伯多祿〕那裡受了這兩把鎖匙﹔他關照我

「寧可開得太多﹐不要關得太多」﹐

只要人民匍匐在我的足前[願懺悔]﹒

38於是他把那神聖的門推開﹐說﹕進去吧﹗但是我叮嚀你們

「向後看的﹐立即身在門外」﹗

[路9-62][創19-17﹐26]

39那神聖的門有兩扇﹐是金屬製的﹐既重且堅﹔當那樞軸轉
動的時候﹐吼聲的高大和尖銳﹐不是搭背亞山巖所可聽得的﹒

(其時忠實的梅德羅已被攆走﹐後來寶藏亦被掠去)

40剛才聽過第一種吼聲﹐我似乎聽見有人唱﹕

上主呀﹐我們頌揚你﹗

歌聲與優美的音樂聯合著﹒

41我聽見了以後﹐使我記起人民跟著大風琴唱歌的經驗﹐那時
的歌詞﹐一時聽得清楚﹐一時聽不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rose0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