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我們進了門﹐(不正之愛使曲徑視作直道﹐因此靈魂們常被
擯於門外)﹐聽著響聲﹐知道門又關上了﹔

02假使那時我掉轉頭去看﹐我的錯處還可以原宥麼﹖

03我們攀登一條迂曲的石縫﹐時而向左彎﹐時而向右彎﹐好像
波浪起伏一般﹒

04我的引導人開始說﹕走這種路要用些技巧﹐得緊跟著彎彎
曲曲的路邊走﹒這樣很減短我們腳步的距離﹒

05我們走出石縫以前﹐那缺月已經再臥在她的床上了﹐

06我們立在一處﹐那裡的山向後縮進﹔

07我的腳很疲倦﹐我們二人都不識去路﹐暫時立在那比沙漠地
還要寂靜的平地層﹒

08這平地層的外邊是下臨無極的深淵﹐裡邊是卓立千仞的絕壁﹔

從裡到外的闊度是人體身長的三倍﹐無論向左向右﹐盡我的目
力望去﹐這裡突出的部分像同樣闊度的一條帶子﹒

09我們還未移動一步﹐我看見那不可攀登的絕壁下部是白色的
大理石﹐

上面有精妙的彫刻﹐不要說波列克乃多的藝術﹐就是自然本身
也要退避三舍﹒

10一位天使﹐他帶著和平的佈告降到地面﹐(幾個世紀以來﹐人
民哭著要求的和平)﹐

11他把長久閉著的天開了﹐他顯在我們的面前這樣真實﹐那
雕刻所表示的狀態﹐不似一個啞像﹒

12我可以發誓﹐他在說﹕

我問你安﹗

同時有一位女子的像雕刻著﹔這位是轉動鑰匙開神愛之門的﹐

13她的狀態似乎在說﹕我是主的使女﹗[路1-38]這些雕像都
和蠟製的一樣浮動﹒

14不要把你的精神專注在一處﹗和善的引導人對我這樣說﹔

15那時我站在他的旁邊﹐就是我們心跳的一邊﹐於是我把眼光
注視到更遠之處﹐看在瑪麗亞的後邊﹐

那裡站著引導我的人﹐所以我走到維其略的那邊﹐以便欣賞壁
上另一部分的雕刻﹒

16那裡的雕刻也在大理石上﹕一條牛拉著載神聖約櫃的車子﹐
這個暗示人們做本分以外的事情應當有所畏懼﹒

17在車子前面﹐有一群人﹐分為七個歌隊﹒這雕像使我的二種
感覺發生爭論﹐一種說﹕

不然﹗[科學-不可能]另一種說﹕
是的﹐[宗教-信可能]他們唱著﹗

18同樣﹐那雕像中有香煙繚繞﹐眼睛和鼻孔又發生不同的意見﹐

一個說「是」﹐
一個說「非」﹗

19在約櫃前面﹐踴躍跳舞的﹐是謙遜的詩篇製作者﹐這時他的
狀態顯出高過和低過一位國王﹒[大衛〔大衛〕]

20在對方面﹐表示出一個大王宮的窗口﹐從那裡米甲用驚奇的
眼光望著﹐她的狀態是一位憂憤而惱怒的女人﹗[撒上 19-12]

21我從站著的地點移動幾步﹐看那米甲後邊的另一故事﹐那裡
的白色吸引了我﹒

22那裡刻著羅馬元首的無上光榮﹐他的美德使格勒果里得著極
大的勝利﹔我所說的就是德拉仁皇帝﹒

23一個窮困的寡婦﹐立在他的馬絡頭旁邊﹐灑著眼淚﹐表示她
的傷心﹒

24圍繞著他有一群武士﹔在他頭上飄著金鷹的旗幟﹒那寡婦在
眾人之間﹐似乎哭訴著說﹕

陛下﹗替我的兒子報仇﹐有人把他殺死了﹐我的心碎了﹗

25德拉仁答道﹕等我回頭來﹒

26她似乎因為痛苦而不能再忍﹐又說﹕陛下﹗要是你不回頭來﹖

27他說﹕繼承我的要替你報仇﹒

28但是那寡婦又說﹕要是你不肯做這件善事﹐難道別人肯做麼﹖

29當時德拉仁說﹕好﹗你滿意吧﹗

30在我離開此地以前﹐我應當盡我的責任﹐「正義」要求如此﹐
憐憫留住我的腳步﹒

31他﹐從沒有看見過新的東西﹐製作這種視而可識的語言﹐對於
我們是新的﹐因為人間還未有過﹒

32當我正在注視些些偉大的謙遜者﹐並欣賞那些精妙的藝術品
的時候﹐

33詩人喃喃地說﹕看那兒的一群﹐他們的步伐很慢﹔他們要送
我們往高一層去呢﹒

34我的眼睛﹐雖然沉迷在那些新的東西上面﹐聽見他的話﹐立
即轉頭望著他﹒

35讀者諸君﹗我不願意你們﹐在聽見上主怎樣叫人償還債務以
後﹐打斷你們向善的勇氣﹒

36不要留心在痛苦的外表﹐要想到他的後果﹔要想到這種痛苦
最長久也不至於超過最大判決﹗

37我開始說﹕老師﹐那一群向我們前進的﹐據我看來不像是人﹐
我不懂甚麼緣故﹐我的眼睛竟不能決定﹒

38他對我說﹕他們受痛苦的重壓﹐使他們曲折到地﹐所以在開
頭我也懷疑我的眼睛﹒

但是﹐你用心些看﹐便知道那些大塊石頭的下面是些甚麼了﹔
也許你已經看出他們每個人自擊其胸吧﹒

39驕傲的基督教信徒呀﹗你們既可憐又無用﹐在智慧上又患了
近視病﹐後退反以為是前進呢﹗

40你們不知道自己是一條青蟲﹐要準備變化為天使一般的蝴蝶﹐
直飛到那正義面前﹐用不著辯訴狀麼﹖

為甚麼一條發育尚未完備的小蟲﹐便要昂首青雲呢﹖

41有許多建築物﹐為支持屋頂或天花板﹐常用一種雕刻著人 形
的柱﹐那人形是膝與胸接﹐作負重的表示﹔

這種假的形象﹐每使看的人發生真的不安﹒

42當我用心看了那些靈魂以後﹐在我心裡所生的感覺就是如此﹒
那裡真實的情形﹐他們曲折的多少﹐要看他們所負重物的大小﹐

43從他們的外貌看來﹐那最能忍耐的﹐似乎哭著說﹕

我不能再支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rose0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