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我和那在重負之下的靈魂並列而行﹐像同軛的兩條牛﹐直到我
溫和的老師停止他的許可﹒

02後來他說﹕離開他而前進吧﹗因為這裡每個人都應當用帆用槳﹐
努力推進他的小船呢﹒

03因為行路的需要﹐我直立了我的身體﹐雖然在我的思想上還是
曲折著﹒

04我向前走著﹐很歡喜地跟著我老師的腳蹟﹐我們兩人都覺得
步履輕捷﹐

那時﹐他對我說﹕把你的眼睛向著下面﹔為打破旅途的寂寞﹐
看看你腳下的土地﹒

05當我們行到墓地的時候﹐每見有刻著字畫的石碑﹐用以紀念
地下的人生前的事蹟﹔

06看著這種字畫﹐也足以刺激人的回憶﹐常常使他的親族灑些
熱淚﹒

07我在那裡所見的雕刻也是如此﹐只是雕匠的本領高妙﹐更加
像真吧了﹔那裡的全路面都是這種雕刻﹒

08在一邊﹐

我看見比其他造物更高貴的一位﹐像閃電一般由天下降在另一邊﹐
我看見白利阿累被天上的閃電所擊﹐硬挺挺地倒在地上

09我看見丁白羅﹐我看見巴拉德和馬德﹐都執著武器﹐繞著他們
的父親﹐注視著巨人們七零八落的肢體﹒

10我看見寧錄立在他大工程[創10-8﹐11-4]的腳前﹐似乎心緒很亂﹐
呆望著在示拿伴他做工的那班傲慢的人民﹐

11尼阿貝呀﹗我看見﹒你站在被殺的七個男兒和七個女兒之
間﹐我多麼的傷心﹗

12掃羅呀﹗怎麼你便在基利波死在自己的刀上﹐使那塊地方
後來既沒有雨也沒有露呢﹖

13瘋狂的亞娜妮呀﹗我看見你已經一半變為蜘蛛﹐沒精打彩
地對了你織錦的一角﹐這是使你痛苦的作品呀﹗

14羅波安呀﹗現在你的形象在這裡並不可怕﹔但是你驚惶失色
坐在車上逃走﹐後面的人還沒有追著你呢﹒

15在那堅硬的路面上﹐又表示出亞而蒙叫他的母親對於不幸的
飾物支付怎樣的代價﹖

16那裡又表示出怎樣西拿基立的兩個兒子跑進廟裡把他殺死﹐
把他的屍體棄置著﹗

17那裡又表示出搭米利所做的殘殺工作﹐

她對居魯士說﹕你是渴於血﹐所以我浸你在血裡﹗

18那裡又表示出怎樣在荷羅非尼被殺後﹐亞述兵的奔逃和血肉
狼藉﹒

19我看見脫魯耶城為一堆灰燼的廢墟﹐伊利紅呀﹗這裡的雕刻
把你表示得多麼卑鄙呀﹗

20就是精於用刻刀和畫筆的大師﹐描摩形態至使人驚奇而欽佩
其絕妙的天才﹐到此地也沒有不拜倒的呀﹗

21活的表示得像活的﹐死的表示得像死的﹒看見過真實情形的
人﹐反不能比我俯著頭看著腳下的雕像來得明了﹒

22夏娃的子孫呀﹗你驕傲吧﹐昂首而行吧﹐不要低頭吧﹐於是
你可以看不見自己的惡道了﹗

23我們繞著山壁已經走了一段路程﹐我因為注視地面的緣故﹐
不覺太陽的移動﹐

24但常常走在我前面的這一位卻不斷地留心著應當做的事情﹐
開始說﹕抬起你的頭吧﹗沒有時間俯著走了﹐

25看﹗前面有一位天使﹐似乎要向我們迎上來了﹔看﹗第六個
女僕已經完畢她一日的工作了﹗

26你的舉動和面貌﹐都要飾以尊敬﹐才可以叫天使歡喜﹐送我
們上昇﹗你要想﹕像這一天的機會﹐是永不再來的呀﹗

27我一向聽慣了他勸我勿要失時﹐所以我決不會誤解我老師
剛才的話﹒

28那美麗的造物﹐穿著白袍﹐面孔像閃爍的晨星﹐向我們走來﹒

29祂張開他的雙臂﹐展開祂的雙翼﹐說﹕來吧﹔靠近這裡有階梯﹐
你們現在可以很容易地上昇了﹒能夠回答祂的呼喚的人真少呀﹗

30人類阿﹗你本是為昇天而生的﹐為甚麼一些微弱的風便把你
吹落下來呢﹖

31天使把我們引到一處﹐那裡的山巖已經斫削過﹔那時他在我
的額上用翼抹了一下﹐保証我以後上昇的輕快﹒

32如同攀登那右岸的山﹐那裡聳立著一個教堂﹐臨著路拔貢橋
這邊一個政治很好的城市﹐

33那裡峻峭的山壁已經有了階梯﹐使傾斜度減低﹐這個還是在
登記和尺度沒有混亂的時代建造的﹐

34這裡壁立的山巖﹐也是這樣而緩和了從下圈到上圈的傾斜度﹔
不過﹐左右山巖用手可以摸得著呢﹐

35當我們轉身走上階梯時﹐聽見有人唱著﹕

虛心的人有福了﹗[太〔瑪〕5-3]

音調的悅耳﹐不是語言可以敘述的﹒

36唉﹗這裡的路徑和地獄裡的多麼不同呀﹗這裡是一片悅耳
的歌聲﹐那裡便是一陣猛厲的呼號﹗

37我們走在神聖的階梯上﹐我覺得比以前在平地層上走得還
要輕快﹒

38於是我說﹕老師﹗請你告訴我﹐我已經放下甚麼重物﹐因此
使我的前進毫不感著疲勞呢﹖

39他答道﹕假使你額上所留著的P字﹐也像第一個一樣都抹去了﹐

那末你的腳步趨向善途﹐非但不感著疲勞﹐而且越前進越覺得
愉快呢﹒

40於是我像一個頭頂著東西而不自覺的人﹐旁人告訴他﹐他用
手去摸索﹐才証實了這件事一樣﹐

摸索一下﹐結果才知道那自己用眼睛看不著的東西﹒

41我用右手指摸在額上﹐發覺那執有兩把鎖匙的天使所刻的字﹐
現在只有六個了﹒那時我的引導人望著我而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rose0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