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在死神沒有放他飛揚之前﹐他便經歷我們這座山的各層﹐開
眼閉眼一聽他的自由﹐這個人究竟是誰呢﹖

02我不知道他是誰﹐但我知道他不是單獨的一個﹔你比較接近他﹐
你可以問他﹔你對他客氣些﹐也許他是會說話的﹒

03那兩個靈魂﹐互相依靠著﹐在我的右邊﹐私下裡議論我﹒

04後來其中一個指著頭說﹕靈魂呀﹗你帶著肉體昇天﹐為仁愛的
緣故安慰我們吧﹐告訴我們你從何而來﹐你是誰﹖

你蒙了神恩﹐做了聞所未聞的事情﹐使我們驚奇非常﹒

05我說﹕在那多斯哥的中央﹐從發對羅山流出一條小河﹐經歷
五百里以上的路程﹐我的肉體就生長在那河岸之旁﹔

至於我是誰呢﹖你問也無用﹐因為我的名字並不多麼響亮﹒

06首先開口的靈魂答道﹕假使我猜中你的意思﹐你說的是亞諾河﹒

07於是其他一個問他道﹕為甚麼他要避開這條河的名字不說﹖
好像一個人不提所做的醜事一樣呢﹒

08為了回答這個問題﹐首先開口的靈魂說﹕我不知道﹔但消滅
這條河的名字並非沒有理由﹒

此河發源之地﹐山脈蜿蜒﹐別處無可比擬﹐就是貝落羅也是它
的一體﹐從河源到海口﹐

(在那裡補償海面的損失﹐太陽又蒸發海水使他重還到一切的河
流)﹐

09河流兩旁的居民都逃避道德﹐看道德如仇敵﹐如蛇蝎﹐這也
許是地方的惡影響﹐也許是歷來的壞風俗﹒

因此﹐住在此河流域的人民﹐性質上已經變化了許多﹐

10似乎女巫西而施用法術使他們變化為牧場上的動物了﹐

11最初此河在細瘦的河床流過污穢的豬舍﹐這些豬隻應當喂以
橡子﹐不應當吃人的養料﹔

12再下降﹐便經過一群狗子旁邊﹐他們不度自己的力量而去尋釁﹐
此河對於他們掉頭不顧而去了﹐

13此河愈前進﹐愈肥大﹐則所遇的不是狗而是狼了﹐

14最後﹐河道更深﹐在那裡逢著一班狐狸﹐他們滿肚子的詭計﹐
沒有一個有本領的可以戰勝他們﹐

15我還要對你說﹐雖然有別人聽見﹔假使他能記得這種真實的
預言﹐對於他不是沒有好處的﹒

16我看見你的孫子將在此河岸上做一個驅狼的獵人﹐使他們害怕﹒
他先活賣他們的肉﹐後則殺死他們像殺死一隻衰老的走獸﹔

17他奪去許多的生命﹐也奪去了自己的名譽﹒他滿身血淋淋地走
出了慘淡的森林﹐就這樣棄置在那裡﹐從今百年以後也不能恢復
舊觀﹒

18如同報告了不幸的消息﹐使聽者的面色改變﹐唯恐大禍的臨頭﹔
我看見其他一個靈魂﹐在諦聽之下﹐態度就變得憂傷﹒

19這一個預言﹐那一個憂傷﹐使我生出要知道他們的名字的欲望﹐
於是我懇求他們說出來﹒

20因為我的懇求﹐那首先開口的靈魂說﹕你要我對你做的事情﹐
正是你不肯對我做的事情﹒

21但是﹐因為上主給你這樣大的恩典﹐我自然不應當拒絕你的
請求﹒

22請你聽著﹕我的名字叫做基獨﹒杜卡﹒我的血管充滿著妒火﹐
假使我看見一個人在歡樂﹐我的面色便變得發青發白﹒

我下了那般的種﹐所以收了這般的果﹒

23人類呀﹗為甚麼把你的心放到與你無分的東西裡面去呢﹖他的
名字叫做李尼﹐他是加巴族的飾品和光榮﹐他的後裔都不傳他的
美德﹒

24不僅他的一族如此﹐在波河和山﹐累諾河和海之間﹐都是無善
足述﹐那裡的居民竟至不能辨別真偽﹐喪失掉義俠之氣﹔

25四境之內﹐只是長著惡草﹐現在根深柢固難於芟除了﹐

26那裡是好人李齊阿﹐和亞李哥﹐比兒﹐和基獨﹒加比呢﹖

27羅馬格那人呀﹗你們都變做私生子了﹗甚麼時候一個法白羅將
要在波羅格那再生根呢﹖

28甚麼時候一個貝那亭將要在法恩察從爬藤變做高樹呢﹖

29當我回憶基獨﹒柏拉搭﹐于谷霖﹒亞索﹐(他曾和我們一同
生活著)﹐弗特立哥和他的同伴﹐脫拉佛沙族和亞那斯搭族﹐
(這兩族都無後人)﹐

30假使我哭泣﹐多斯哥人呀﹗請你勿要驚奇﹒當我回憶到那些
貴婦和武士﹐對於他們所引起的憂愁和歡樂﹐我的心緒就變為
惡劣了﹗

31貝底諾呀﹗你的主人為避免犯罪都走了﹐你為甚麼不立即逃
開呢﹖

32巴格那加﹐他不要兒子﹐很好﹔卡斯脫羅壞了﹐科尼阿更壞﹐
他們還生下許多伯爵呢﹗

33巴加尼族於魔鬼走了以後還好﹐可是我對於他們的回憶並不
多麼純粹﹗

34于谷霖﹒方篤呀﹗你的名譽是安穩了﹐因為不至於有後代來
把他弄黑了﹐

35多斯哥人﹗現在你可以去了﹐我的家鄉縈繞在我的心上﹐使
我覺得哭泣的爽快遠過於談話﹗

36我們知道這兩個可愛的靈魂聽著我們去了﹔他們保守靜默﹐
因此証明我們所取的路徑是沒有錯誤﹒

37我們走了一段路﹐那時已看不見靈魂﹐忽然空中如有雷聲劈下﹐
落在我們前面的是一種聲音﹕凡遇見我的必殺我﹗(創4-14)

38這種聲音過耳很快﹐如同電光過眼一般﹐

39耳孔裡靜了一會﹐突然一個巨聲﹐無異一個雷聲去後又續來一
個﹕我是亞格綠﹐我變做石頭﹗

40我那時有些害怕﹐後退一步﹐緊靠著我的老師﹒後來一切都平
靜了﹐

41他對我說﹕這種聲音﹐就是堅硬的馬勒﹐他應當保持一個人在
他的範圍以內﹔

42不過﹐假使你受了引誘﹐被你的古仇敵所鉤住﹐那末無論馬勒
或馬鞭對於你都沒有多大用處﹒

43天環繞你而旋轉﹐他喊著你﹐把他永久的美麗指點給你看﹐而
你的眼睛只是注視著地上﹒因此你要給照見一切者[上主]所懲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rose0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