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那時﹐太陽在天空所要走的路程﹐等於從日出到第三時之終﹔
天體旋轉﹐如小兒之滾鐵環﹐萬世而無窮﹔

02煉獄的黃昏﹐正是我家鄉的夜半﹗那時陽光正射在我們的臉上﹐
因為我們繞山而行﹐此時已向著西方了﹔

03可是我那時另外覺得有一種光芒重壓在我的眉上﹐簡直強過陽
光﹐我不懂甚麼緣故﹐只是驚奇﹔

我舉起手來﹐遮在眼睛上﹐以避開這種過分的光芒﹒

04當一種光線由水面或鏡面反射起來的時候﹐其上昇到對方的和
原來下降的正是相等﹐和石子由上下墜的現象完全不同﹐

這是在學問上和經驗上都可以証明的﹒

05那壓在我眉上的﹐我想也是一種反射光﹐所以我的眼睛要快快
地避開﹒

06我說﹕我柔和的父親﹐這般叫我忍受不住的光芒是從何而來的
呢﹖

07他答道﹕假使這種光叫你暈眩﹐你卻不必驚奇﹐他來自上主
的家臣﹐這是一位迎接我們上昇的使者﹒

08不久以後﹐你對於這種光芒便不會覺得難受﹔成為習慣以後﹐
你受著反而覺得愉快了﹒

09我們接近仁愛的天使﹐他用喜悅的口氣說﹕請從這裡進去﹐
這裡有一個階梯﹐不像以前的那麼峻峭了﹒

10我們離了那兒﹐登上階梯﹐在我們後面唱著

「憐恤人的有福了」﹗

又聽見說﹕「你得勝了﹐你歡喜吧」﹗[太〔瑪〕5-7﹐12]

11我的老師和我﹐單單兩個人步步上昇﹐我想乘機問他幾句話﹐
我於是轉向他說﹕

剛才那個羅馬格那的靈魂﹐說甚麼無分的東西﹐究竟是甚麼意
思呢﹖

12於是他答道﹕他已經明白他最大罪惡的禍害了﹐所以他指出
這種罪惡﹐叫人不要驚奇他的刑罰而替他過度悲哀﹒

13因為你們的心太注意在一種財產了﹐這種財產分之者愈眾﹐
則每個人享受的便愈少﹔

14可是﹐假使你們的欲望放在那至高的幸福上面﹐那就不生
這種煩惱了﹒

15因為﹐在那裡﹐只說我們的佔有人的數目愈多﹐每個人的
幸福愈大﹒

16我說﹕我對於你的解說不能滿意﹐比我沒有開口以前還要
糊塗﹒

怎麼一種財產﹐佔有人的數目愈多﹐每個人的享受反而愈大呢﹖

17他對我說﹕因為你還是只注意在地上的東西﹐所以你從真光
裡取得了黑暗﹒

那無窮無盡的財產是在天上﹐向著慈愛奔流﹐如同光向著明亮
的物體一般﹒

18他愈是找著了熱心的﹐愈是給得多﹔於是慈愛的範圍愈推廣﹐
永久的善也由此增加﹔

19天上聚集的靈魂愈多﹐慈愛的互施愈繁﹐如同鏡子互相反射
他們所受的光一般﹒

20假使我的解說仍不能滿足你的飢渴﹐那末你將逢見貝亞德﹐
那時她可以滿足你的希望﹐並解說其他的問題﹒

21現在只要當心把使你痛苦的五個創傷醫好﹐此外有二個已經
平復了﹒

22我正要說﹕你使我滿足了﹐那時我看見我們已到了次一圈﹐
因為我的眼睛急乎尋求新的景象﹐所以這句話也就不說了﹒

23那裡我忽然如入夢境﹐看見許多人在一個殿裡﹔在進口之處﹐
有一個婦人﹐用慈母一般的口氣說﹕

我兒﹐為甚麼向我們這樣行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
[路2-48]

24她的話一停止﹐剛才我所見的也消滅了﹒

25立刻又出現另一婦人﹐淚流滿面﹐似乎受了重大侮辱的模樣﹐
她向著一個貴人說﹕

你是這個城的主人﹐為著這個城的名字﹐諸神間曾經發生過爭
執的﹐

26而且這個城是一切學問的發光點﹐請你報仇﹐為著那放肆的
手臂竟敢公然擁抱我們的女兒呢﹐比西斯搭多呀﹗

27那個貴人﹐據我看似乎是很和善的﹐慢慢地答道﹕假使愛我
們的要受責罰﹐那末害我們的要受怎樣的處置呢﹖

28後來我又看見一群百姓﹐都是怒火衝天﹐用石子向著一個少
年人投去﹐大家減道﹕殺呀﹗殺呀﹗

29至於那少年呢﹐已經將死﹐要跌倒在地了﹐

但他的眼睛望著天空﹐現著憐恤的面容﹐在受這樣兇猛的攻擊
之下﹐他請求上主赦免他的虐殺者﹒[徒〔宗〕7-54]

30當我醒覺以後﹐想起剛才聽見的一切﹐原來都是幻象﹐可是
並非虛事﹗

31我的引導人看見我像從睡眠中醒來﹐說﹕你怎樣了﹐像一個
不由自主的人﹖

你已經走下半里多路﹐眼睛似乎被面幕遮住﹐一雙腿搖搖擺擺
地像一個醉漢或一個夢遊人﹒

32我答道﹕我柔和的父親呀﹗假使你願意聽﹐我將把我在雙腿
搖擺時所見的景象告訴你﹐

33他說﹕假使你戴上一百個面具﹐你也瞞不過我輕微的思想﹒

你所見的﹐這是你不得不對著和平的水(這是從永久的愛泉裡
流出來的)﹐專心致志的緣故﹒

34我[引導人]問﹕你怎樣了﹖並非指你用肉眼看見的﹐是叫你
在腳上用些勁﹒

一個懶惰的應當受些刺激﹐因為他還不急乎去利用他醒後的
光陰呀﹗

35我們向前進行﹐趁著夕陽﹐極目遠望﹔

不久有一陣黑煙﹐向我們滾滾而來﹐頓時如入昏夜﹐沒有地方
可以給我們做避難所﹔

那時我們的眼睛失去了功用﹐而且﹐也斷絕了清潔的空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rose0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