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那偉大的學者總結他的議論以後﹐注視我的面孔﹐看我對於
他的解說是否滿意﹒

02那時我又為一種新的欲望所苦﹐外表上雖然沉默﹐內心裡則
說﹕只恐怕我的問題太多﹐要使你討厭﹒

03但我柔和的父親已經看出我不敢吐露的欲願了﹐他鼓勵我把
他說出來﹒

04於是我說﹐老師﹗我的見識在你的光中得著明朗﹐你的議論
我都了解﹒

所以﹐我請求你﹐親愛的父親﹐再把愛的意義確定一下﹐因為
你曾把所有的善行惡行都歸之於愛呢﹒

05於是他對我說﹕請你抬起敏銳的理解的眼光向著我﹐那末自
作導師的盲人之錯誤﹐便要顯示在你面前了﹒

06此心﹐原是為愛得很快而創造了的﹐見著一切使他歡樂的東
西﹐他便像驚醒了一般﹐立即追求上去﹒

07你的感覺力從實物抽取一種印像﹐便展開在你的心裡﹐使你
的心轉向著他﹒轉向以後﹐假使你傾心於他﹐這傾心就是愛﹗

08這是心和物之間經過喜悅而發生的新聯繫﹒像火的上昇運動﹐
因為他的性質是上昇的﹐直上昇到那使他的物質最易持久的地
方﹔

09同樣﹐著了迷的心必入於欲的地步﹐這是一種精神的運動﹐
非達到享樂的目的不止﹒

10世人說﹕一切愛的行為﹐其本身是值得稱讚的事情﹒現在你
可以明白他們是多麼不認識真理的深處了﹐

因為「愛」的本質也許常常是好的﹐可是封蠟雖好﹐印蹟卻不
一定都好呀﹗

11我答道﹕你的話和我的注意﹐使我充分明了愛是甚麼﹔

可是我又為另一疑團所纏繞﹐就是「愛」由於外物﹐而內心立
即受其影響而生衝動﹐所以內心所走的路為直為曲是沒有責任
的﹒

12他又對我說﹕凡在理由上可以解釋的﹐我都能對你說﹐至於
題過此點﹐關於信仰的問題﹐請你等待貝亞德吧﹗

13一切本體的形式﹐他和物質有別而相連﹐他含蓄著一種特別
的能力﹐這種能力除非在動作上看出來﹐

除非在他的效果上顯出來﹐正如植物的生命要從他的綠葉上顯
出來一般﹒

14所以人類不知道他的最高智慧從何而來﹐也不知道他對於
最高物的欲望從何而生﹐只是像蜜蜂一般﹐憑他們的本能
釀蜜﹔

15這種智慧和欲望其初原不值得稱讚和斥責的﹒可是在那
欲望興起的時候﹐你的內心便生出一種考慮的能力﹐表示
許可或阻止﹔

16從最高原則推出理由﹐作為選擇愛的善惡之標準﹐這是
值得稱讚的﹒

凡是從根本上推出理由的人﹐都知道這種內心的選擇自由﹐
此所以世界上還存留著道德學﹒

17總之﹕即使一切的愛是生於必然的需要﹐可是阻止他的
能力也在你的內心呀﹗

貝亞德稱這種能力為「自由意志」﹔將來她要對你說及的﹐
請你記著﹒

18那時月亮上昇已久﹐幾近於夜半了﹔月亮如著火的吊桶﹐
星辰也因之稀少了﹒

那時﹐月亮在天空所行的路線﹐正是羅馬的居住望見太陽
下落於撤丁和科西嘉之間的時候所輝耀的路線﹐

19那高貴的靈魂﹐他在比愛多拉較所有孟都發其他各鎮還
要有名﹐他已經把我給他的重擔子放下了﹔

20我呢﹐把他回答我的明白而完滿的理由接收下來﹐我似
乎要沉沉睡去一般﹒但睡魔忽然給人趕走了﹐

因為從我們後面有一群人蜂擁而來的緣故﹒

21如同古時在伊斯孟和亞索泊河岸的夜間﹐因為祈禱拔谷﹐
對貝人成群地跑攏來一般﹐

22那時一群靈魂順著圈子﹐快著步伐﹐依著自願和正愛努力
而前﹒不久他們便追及我們﹐因為他們都在沒命地跑﹒

23其最前的兩個揮淚叫道﹕瑪麗亞曾急忙往山地裡去﹗凱撒
放下馬賽﹐直趨西班牙﹐圍伊羅達﹗

24後面跟著的輪流地叫道﹕快些﹗快些﹗勿要因為冷淡的
愛而失去時間﹔熱心為善﹐庶幾可以再蒙天佑﹗

25我的引導人對他們說﹕靈魂們呀﹗你們熱烈地在此懺悔
過去的疏忽﹐過去的怠於向善﹐你們已是蒙天之佑了﹒

26這一個是活人﹐(我決不說誑)﹐他要向上昇﹐只等太陽
光的臨照﹐所以﹐請你們告訴我們以最近的上昇之路﹒

27一個靈魂答道﹕跟著我們來﹐你可以遇見一個裂縫﹒
我們為速行的欲望所操縱﹐我們不能停下來﹒

28假使你以為我們的禮貌有虧﹐那末請你原諒﹒

29我是勿羅拉地方聖才諾修道院的院長﹒在好赭胡子的
治下﹐因為他﹐米蘭過著悲哀的日子﹒

30我又知道一個人﹐他的一只腳已經在墳墓裡了﹐他不久
就要為那個修道傷心﹐悔恨自己對於那裡有權力﹐

31因為他那可恥的兒子﹐形既醜陋﹐心猶惡劣﹐他不應
當派他做那裡的牧師呀﹗

32這個靈魂是否繼續說下去﹐或是已經閉了口﹐我都不知道﹐
因為他已經去得遠了﹔可是我所聽到的﹐我都把他記住了﹒

33那位無時無刻不在幫助我的說﹕請你轉身向著這裡﹐聽這
兩個詛咒懶惰的結果吧﹒

34最後的兩個靈魂說﹕那海水為他們分開的民眾﹐在他們的
子孫給約但河看見以前就死了﹗

35那些不願分擔昂見斯之子的辛苦的百姓﹐他們過著一種不
光榮的生活﹗

36那些靈魂們遠去﹗我們不再望得見他們了﹔我心裡發生一
種新思想﹐繼此而起的又有其他種種﹐思想起伏﹐如同海波﹗

37最後﹐我的眼睛閉著了﹐於是我的思想又化為夢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rose0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