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在一個時候﹐日間的熱氣已被地球(有時被土星)所克服﹐不能
再溫暖月亮的冷氣﹔

02那時'塵土卜'(堪輿家)者﹐在天曉之前﹐看見他們的洪福[星]
已上昇在東方﹐知道黑暗是不會長久了﹔

03就在那時我夢見一個婦人﹕說話是口吃的﹐眼睛是斜視的﹐
腳是曲的﹐手是斷的﹐面色是灰白的﹐

04我看著她﹔於是﹐如同陽光晒曬暖被夜的寒氣所冰凍了的
四肢一般﹐我的眼光使她的舌頭柔軟了﹔

不久﹐她又可以完全直立了﹐而且面上有了光彩﹐正如我神
所賜給的一樣﹒

05當她的舌頭自由了以後﹐她便開始唱歌﹐我想不聽她﹐似乎
有點難以做到﹒

06她唱道﹕我是柔和的茜冷娜﹐常在海中迷惑航海人﹐聽我歌
者得著大歡樂﹒

07我的歌﹐迷惑了尤里斯的路程﹔他和我同住﹐使他覺得﹕
此間樂﹐不想走﹒

08她的嘴唇還末閉合﹐忽然有一個聖女模樣﹐出現在我的旁邊﹐
使她心裡昏亂﹒

09聖女含怒喊道﹕呵﹗維其略﹐維其略﹐這是誰呀﹖

10那時維其略來了﹐注視貞節的女人﹐於是拉住第一個女人﹐
撕開她的衣服﹗把她的肚子露出來給我看﹐

只覺有一股臭味﹐衝入我的鼻孔﹐於是我醒了﹒

11我張開眼睛一看﹐好人維其略對我說﹕我至少已喊過你
三遍了﹐起來吧﹗我們去找可以上昇的裂縫吧﹗

12我立了起來﹐只見滿山都是陽光了﹐我們背著新太陽向前
行進﹐跟著維其略走﹐我的頭裡裝滿了思想﹐使我彎曲得像
半座橋﹒

13那時我聽見有人說﹕來吧﹐這兒是路口﹗這種語音親切有
味﹐和悅動人﹐不是人間所能聽到的﹒

14那位說話的﹐展開雙翼﹐如同天鵝一般﹐引我們從山壁之
間上昇﹒

15他搖動他的雙翼﹐扇著我們﹐說﹕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的靈魂必得安慰」﹒

[太〔瑪〕5-4]

16你怎樣了﹖只是把眼睛釘在地上﹗我的引導人對我這樣說﹐

17那時天使已飛在我們二人之上了﹒我答道﹕一個新見的幻境
使我放心不下﹐我還是在想著他﹒

18他說﹕你看見了古妖婦﹐因為她﹐他們在我們上面哭泣著﹒
你已經看見人們怎樣逃避她了﹒知道這一點也就夠了﹔

19努力踏著腳步﹐抬起你的眼睛﹐望著那永久的王指點給你在
大軌道上旋轉的引誘物吧﹒

20如同獵鷹一般﹐先看了一下自己的腳是否鎖著﹐再聽獵人的
口號﹐便一飛衝天而去﹐因為當前的飼料在引誘他﹔

21那時的我也是這樣﹐一口氣便攀登上裂緣的頂頭﹐那裡就進
了煉獄山的第五層﹒

22在這層﹐我看見許多靈魂都躺在地上﹐面孔向下﹐深深地哭
泣著﹒

23我聽見他們說﹕我的靈魂貼著塵土[詩119-25]﹐這種話句和
嘆息的聲音相混﹐簡直分不開來﹒

24上主的選民呀﹗正義和希望使你們的痛苦減少了許多﹐請
指示我們上昇的階梯﹒

25假使你們可以免除躺在這裡﹐希望找著一條最快的上昇路徑﹐
那末你們的右手應當常常向著山外﹒

26以上是詩人的請求和在我們之前不遠的一個靈魂的回答﹒

27我聽了這句回答﹐便明白其中所含蓄的意義﹐

28我轉眼望著我的主人﹐他用一種喜悅的表示﹐允許我未宣布
的欲望﹒

29我離開我的老師﹐走到剛才說話的靈魂前面﹐對他說﹕

靈魂呀﹗你的哭泣會使你的果子成熟﹐否則不能再見上主
的面﹒

30請你為了我暫時停止你的功課吧﹗告訴我﹐

你是誰﹖
為甚麼你們的背向著天﹖

假使你要傳達甚麼消息到那裡﹐我可以效勞﹐因為我是活著
從那裡來的﹒

31他對我說﹕在你知道我們為甚麼背向著天以前﹐先請知道﹕
我是一個彼得〔伯多祿〕的繼承者﹐[教宗]

32在西斯德利和卻勿利二地之間﹐流著一條美麗的河﹐從這
條河的名字﹐我們一族採用為名字﹒

33一個月零幾天﹐我便覺得那件(教宗)外套的重量﹐一個人要
想披著它而不染著污點很不容易﹐

披過那件外套以後﹐其他的擔子可說輕如鴻毛了﹒

34我的信教﹐唉﹗已經遲了﹐但我做了羅馬的牧師以後﹐我便
認識了人生是虛妄的﹒

35我看見那裡的人心不能安靜﹐也不能過一種超於塵世的生活﹐
因此我才有追求永久生活的熱情﹒

在此時以前﹐我是離開上主的靈魂﹐愛財若命﹐沒有節制﹔

36現在﹐你看我受的這種懲戒吧﹒一個貪吝人所得的結果﹐
從這裡懺悔者的姿勢上可以表示出來﹔

37這山上所有的懲戒﹐其痛苦再沒有大過此地的了﹒

38在從前﹐我們的眼睛只是釘住地上的東西﹐不肯旋轉眼珠
向天上望﹐因此正義設下了這種刑罰﹒又因為貪欲熄滅我們
為善的熱心﹐

39我們的一舉一動都無是處﹐所以在此地正義要我們受拘束﹐
手和腳都縛著﹐直等到公平的上主歡喜的一天﹐

40我們只好躺在這裡﹐動彈不得﹒我那時跪了下去﹐正欲開口
說話﹐可是他已聽見我有這種尊敬的舉動了﹒

41他說﹕你為甚麼要屈膝﹖

42我說﹕憑我的良心﹐對於你的身分要表示尊敬﹒

43他答道﹕老弟﹗你快些站起來﹔你不要誤會﹐你我和別人﹐
都是唯一權力之下服役者﹒

44假使你不知道福音書上﹕他們不再是夫婦﹐[太〔瑪〕22-30]
的話﹐那末我可以提醒你﹒現在你可以去了﹐

45我不願意你再逗留在這裡﹐因為你妨礙我的哭泣﹐如你剛才
所說﹐這是為著要使我的果子成熟﹒


46在那裡﹐我有一個侄女﹐名叫亞娜茄﹐品性很好﹐只要她不
把我家的惡榜樣學了去﹔她是我留在那裡的唯一親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rose0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