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自然的渴永無解除的時候﹐除非喝了可憐的撒瑪利亞婦人
所懇求的水﹐[約〔若〕4-7]

02那時我的心裡如火燒一般﹐跟著我的引導人﹐急速地走在
那躺滿著懺悔者的路上﹐對於這種正義的懲戒表示傷感﹒

03忽然﹐如路加所寫的耶穌﹐從墳墓裡爬起來﹐出現在兩個
行路人的後面一般﹐[路24-15]

04有一個靈魂出現﹐眼看地上﹐跟在我們後面走著﹒起初我
們並未覺得﹐直到後來他說﹕我的兄弟們﹐上主給你們平安﹗

05我們聞聲﹐立即回轉頭去看﹐維其略回報他一個適當的敬禮﹐
而且答道﹕

天國召你去赴幸福者的平安集會呢﹗那裡我是在永遠放逐之列
了﹒

06怎樣的﹖那個靈魂說著﹐伴著我們前進﹒假使你不是上主所
召集的靈魂﹐誰把你引到這裡來的呢﹖

07我的老師說﹕假使你注視這一位頭上天使所刻的記號﹐你將
看出他是有特權往幸福者那裡去的﹒

08但那日夜紡著的克羅篤﹐還沒有把供給她的每人的棉紗紡完﹔

09他的靈魂﹐原也是你我的姊妹行﹐只是他不能獨自上昇﹐因
為他還沒有像我們這樣便利﹗

10所以我被差遣從地獄的巨口那邊引導他﹐直到這裡﹔以後還
要伴著他﹐直上昇到我的智力所能及的範圍﹒

11請你告訴我﹐假使你知道為甚麼剛才山地震動﹐而且全山的
靈魂﹐直到山腳下﹐為甚麼同聲歡呼呢﹖

12維其略發了這個問題﹐真是對著我的心竅﹔我希望他的答覆
出來﹐我的渴火一定可以熄滅了﹗

13那靈魂開始道﹕此山為神的律令所管理﹐沒有一件是隨意的﹐
也沒有一件是偶然的﹒

14這裡是越出一切地上變化的﹔除卻天對於山有所接受的一種
原因以外﹐沒有其他可以變化的原因﹐

15因為沒有雨﹐沒有雹﹐沒有雪﹐沒有露﹐也沒有霜﹐可以高
過那短小的三階石的﹒

16雲﹐不問厚薄﹐是不出現的﹔也沒有閃電﹐也沒有多芒德的
女兒﹐她在地上是常常變換位置的﹒

17山下乾空氣的上昇﹐也不能超過剛才說的三階石﹐那裡彼得
〔伯多祿〕的代理人放著腳呢﹒

18山下即使有多少的搖撼﹐但是風只在地上藏著﹐從未有甚麼
影響及到這裡﹒

19此山的震動﹐只有在一個靈魂白覺洗滌乾凈﹐可以上昇或開
始向上行走的時候﹐那時其他靈魂的歡呼也就隨之而起了﹒

20洗滌乾凈與否﹐只有靈魂自己的意志可以証明﹐他的意志擔
保靈魂的上昇﹐也以得著這種恩典而滿足﹒

21固然起初靈魂是急乎要上昇﹐但這種欲望是被神的正義所約
束﹐所以他反而自甘懺悔了﹐

22我自己呢﹐我躺在這裡受苦已經有五百多年了﹐直到現在我
才自覺有遷入更好住所的欲望﹒

23因此你感覺到地震﹐同時聽見全山的靈魂發出對於上主的頌
揚﹐庶幾他們也可以早昇天國﹗

24那靈魂這樣說著﹒一個人愈加口渴﹐則所喝的愈加像甘露一般﹐
所以我那時的快樂真非言語所能表明﹒

25那時我聰明的引導人說﹕現在我見到你們怎樣被這裡的網纏著﹐
又怎樣撕破了他出來﹐因此有地震﹐因此有歡呼﹒

26但是﹐是否可以請你告訴我﹕你是誰﹖你為了甚麼躺在此地
這許多年代﹒

27那靈魂答道﹕在那英明的底篤﹐獲得天帝的援助﹐替猶大〔
猶達斯〕所出賣的血報仇的時候﹐

我以最持久最光榮的稱號在地上活著﹐

28雖然聲名大﹐但是還沒有信仰﹒

我的話句是美麗的音樂﹗篤羅斯是我的出生地﹐羅馬吸引我到
他的懷裡﹐在那裡我戴著月桂冠﹒

29那些百姓還叫我斯答秋﹔我歌吟對貝的事情﹐又歌吟偉大的
亞開納﹐可是我負不起第二個重擔子而半途倒下了﹒

30我的詩興是發生於神的火星﹐他點著我的內心﹐還有成千的
人也被他激動﹐我所說的是指著愛奈特﹔

她是我的母親﹐在詩國裡她是我的乳娘﹐沒有她﹐我做不出有
一毫重量的東西﹒

31假使維其略那時還生存著﹐我寧可放逐在外﹐遲享幸福一年﹐
和他同住呢﹒

32維其略聽了此語﹐即向我使一個眼色﹐暗示﹕莫開口﹗

33但是我們的笑聲和淚珠都是聽著感情的命令﹐每每不是我們
的意志所能操縱的﹐只要我們是誠實而不做作的人﹒

34那時我的口角不覺流露一絲的微笑﹐也不過像有情人的秋波
一轉﹔

35然而﹐那個靈魂已經停止發言﹐一雙眼睛釘住我的眼睛﹐
這是反射心境最真切的地方﹔

36於是他說﹕我祝你完成你辛苦的事業﹗但是請你告訴我﹐
為甚麼你的臉上閃著微笑呢﹖

37那時我忽然陷入兩面夾攻的地位﹕一面叫我保守靜默﹐一面
又請求我的說明﹔於是我無計可施﹐只有微嘆一聲﹐

38而我的老師也明白我的為難了﹐對我說﹕說吧﹗不要怕﹔
他所問的你爽快地回答他就是了﹒

39於是﹐我說道﹕古靈魂呀﹗我的微笑使你覺得奇怪﹐可是
還有更可驚異的事情在後面呢﹗

40他﹐引導我的視線向上的人﹐也就是你從他抽取歌吟人和
神之力量的維其略呀﹗

41假使你以為我的微笑有別種理由﹐那末你把我的話丟開﹐
而相信你自己的話吧﹒

42那時斯答秋已經爬在地上去擁抱我老師的腳了﹗

43我的老師說﹕兄弟﹗不必如此做﹐因為你不過是影子﹐
而在你前面的也不過是影子﹒

44於是他立了起來說﹕現在你可以明白我愛慕你的熱烈﹐

竟忘記了我們的狀態是虛空的影子﹐
我竟把影子當做固體的東西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rose0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