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那位天使抹去我額上的斑點﹐指點我們上第六層的路﹐對我
們說﹕

「渴慕正義的人有福了」﹗[太〔瑪〕5-6]

02卻沒有說別的﹔於是我們離開了那位天使﹒我覺得比經過以
前的階梯更輕便﹐跟著兩位靈魂快步上昇﹐毫無勞苦﹒


03那時維其略開始說﹕一種真心的愛慕發出的時候﹐常常激起
別人的愛慕﹒

自從徐文納降到地獄的候判所的時候﹐他說到對於你的感情﹐
於是我對於你也就生了感情﹐

04對於未見過的人我從未有過這樣熱烈的感情﹐所以今次我們
的相遇﹐使我覺得這些上昇的梯也縮短距離了﹒

05請你告訴我﹐

像朋友一般原諒我的戇直﹔也請你坦白地回答我﹐

像朋友一般﹐像你這樣勤學而充滿知識的人物﹐貪吝怎麼會佔
據你的胸懷呢﹖

06這些話引起斯答秋輕輕的笑聲﹔於是他答道﹕你的每句話﹐
都是愛我的標記﹒

天下事每每因為其真實內容不被人知﹐因而使人見疑﹐發生
種種錯誤的猜想﹒

07從你的問題看來﹐可見你因為我所在的圈子﹐意謂我在地
上過著貪吝的生活﹒實則我已離開貪吝很遠﹐

因為這種極端﹐使我受懲戒﹐達幾千次的滿月﹒

08直到我讀了你的詩句﹐才矯正了我的偏斜﹒你對於人類的
天性表示憤慨﹕

對於黃金的神聖的饑餓呀﹗你為甚麼不節制人類的嗜欲呢﹖
同時我感覺到那滾著重物對撞的痛苦﹒

09於是我知道我對於費用方面太闊綽了﹐我的需要懺悔正和
犯了別的罪惡一樣﹒

10有許多靈魂﹐復活起來都要精光著腦袋﹐因為他們在生前
不識不知犯了此罪﹐直到最後一刻還不知道懺悔呀﹗

11請你知道﹕互相向對的罪惡﹐在這裡一並弄乾他的綠色呢﹐
所以﹐我雖和貪各者在一處哭泣﹐但我所犯的正是和他們
相對的罪惡﹒

12那時唱牧歌的說﹕當你歌吟茄卡斯答雙重悲哀的惡鬥的時候﹐
你懇求克麗華伴著你﹐那時你似乎還沒有信仰﹔

13沒有信仰﹐為善仍有不足﹐假使你有信仰﹐那末是甚麼陽光﹐
或者甚麼燭光﹐替你推開那黑暗﹐

因此你扯起你的帆﹐去追隨那個打魚的呢﹖

14他答道﹕你是第一個引導我向著伯拿斯山﹐飲了那裡的泉水﹐
也是你第一個照明我到上主的路﹒

15你好比一個夜行人﹐掮著火把在背後﹐自己沒有受益﹐但照
明了跟隨他走的人﹒

16你的詩裡寫道﹕世紀重光﹐正義再生﹐人返古代﹐天降新民﹒

17因為你﹐我成為詩人﹔因為你﹐我成為耶教徒﹒但為使你更
明了我的描寫起見﹐我的手不得不再加以渲染﹐

那時全世界已透入新的信仰﹐這是從永久王國的使者所散佈出
來的種子﹔

18我記得你的話非常和那些新的預言者相符合﹐他們是我所
常常訪問的﹒我那時逐漸覺得他們是很神聖的﹐然而他們竟
受到杜密善的虐待﹐

19我常為他們灑同情之淚呢﹒我逗留在那裡的時候﹐我常常
幫助他們﹔我見到他們正義的生活﹐就叫我輕蔑其他一切的
宗派﹒

20我在詩中寫到希臘人進兵到了對貝的河流以前﹐我已經受
了洗禮﹔

21但是我因為害怕﹐只是秘密地做一個耶教徒﹐在許多年之
間﹐我仍舊裝做一個異教徒﹒這種畏縮的行為使我在第四圈
裡跑了四百多年﹒

22所以﹐你為我掀起帳幕﹐在他裡面正藏著我剛才所說的大善
呢﹒

23我們上昇途中還有多餘的時間﹐請你告訴我﹕我們的
老戴倫曲﹐賽西略﹐柏樂篤﹐凡立華在那兒呢﹖

假使你知道﹐他們是否有罪﹐在那一層﹒

24我的引導人答道﹕你所說的他們﹐還有波修﹐還有其他許
多位和我﹐同著那位希腊人﹐

他吃文藝女神的奶比別人多﹐都是在黑暗牢獄的第一層﹒

25我們不時談起那座山﹐那兒是我們的乳母所居之地﹒

26尤里比特同著我們﹐還有昂底風﹐西門尼特﹐亞加東和
其他希臘人﹐他們都曾經戴過月挂冠﹒

27那裡還可以看見你所歌吟的人物﹕昂底貢﹐台非來﹐
亞奇亞和伊思孟﹐她還悲哀得像在地上一般﹒

28那裡還可以看見描指示朗奇亞泉水的她﹔還有帝留謝的
女兒﹐戴蒂和台達米藍及其姊妹﹒

29現在兩位詩人都靜默了﹐四周一看﹐已經出了山縫﹐到
了階梯的盡頭﹐那時四個日神的女僕已經丟在後面﹐

第五個走在轅前﹐引著熱烈的車子奔向高空﹒

30我的引導人對我說﹕我想我們應當把右肩轉向山的外邊﹐
照著我們以前的方向行進﹒

於是習慣引導我們的腳步﹐而且我們也覺得沒有疑惑﹐因為
此外還有那位高貴的靈魂伴著我們上昇﹒

31他們二人走在前面﹐我跟在後面﹐靜聽他們的討論﹐使我
了解詩歌的藝術﹒

32但不久他們美妙的討論因為一株樹而中斷了﹔那樹生在路中﹐
結滿著果子﹐清香撲鼻﹒

33松柏之類的樹愈向上則枒枝愈稀少﹐那樹正相反﹐愈向下愈
稀少﹔所以﹐我想沒有人可以爬上那樹的﹒

34在山壁的一邊﹐有亮晶晶的飛瀑從高高的巖石裡落下來﹐散
在那樹葉之間﹒

35兩位詩人走近那樹﹔樹葉間有聲音喊道﹕這些食品你們嘗
都不能嘗﹗

36於是又說﹕瑪麗亞只想使那婚筵可以完全而不失禮﹐並非為
著你們口腹之欲﹐

37古羅馬婦女的飲料只有白水﹔但以理輕視膳食而得智慧﹒

38在最初的黃金時代﹔人民飢則食橡子如美肴﹐渴則飲清流如
甘露﹐

39蜂蜜和蝗虫是施洗約翰在曠野的食料﹐所以他是很光榮的人﹐
他的偉大一如在福音書中所宣示給你們看的﹐
[可〔谷〕1-6][路7-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rose0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