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當我定晴看著綠葉﹐像一個終身追逐小鳥的人﹐那時勝於我
親父的對我說﹕

我兒﹗現在你來吧﹔對於允許我們的時間﹐應當善用他﹒

02我即轉過臉來﹐腳步也不遲慢﹐追著兩位哲人﹐他們討論著﹐
使我在路上毫無所失﹒

03不久﹐忽有含淚的歌聲﹕主阿﹗求你使我嘴唇張開﹔我的口
便傳揚讚美你的話﹐這種歌聲使聽了的人悲喜交集﹒[詩51-15]

04我叫道﹕親愛的父親呀﹗這種歌聲從何而來﹖

05他答道﹕也許是靈魂們來還他們的債了﹒

06如同沉思的旅客﹐他們在途中遇見不相識的人﹐便要轉目
注視﹐但並不停止腳步﹐

在我們後面的一群靈魂也是如此﹒他們是寂靜的﹐恭敬的﹐
快著步伐越上來﹐而且用驚奇的眼光望著我們而走過去﹒

07他們的眼睛暗黑而凹了進去﹐面色灰白﹐身上無肉﹐只是
皮包著骨頭﹒

我不相信從前愛立茜東因為飢餓會形容枯槁到這種地步﹒

08我心裡這樣說﹕看吧﹗這就是耶路撒冷在滅亡的時候﹐
瑪麗亞吃她自己兒子的肉的時候了﹗[路23-28]

09他們的眼窩像沒有寶石的指環﹔若把人的面相讀作「哦莫」
[枯槁]﹐那末這裡的靈魂很明顯地表示出一個「愛姆」[髑髏]來﹒

10一個人﹐要是不明白其中的原因﹐怎麼會相信那果子和清泉
的氣味能夠引起欲望﹐因而造成這般的狀態呢﹖

11我正在懷疑他們究竟因為甚麼而飢餓到如此﹐不懂他們因為
甚麼消瘦到如此﹐而且他們的皮膚也乾癟到如此﹐

12那時忽有一個靈魂從眼窩的深處轉著眼珠注視我﹐

13於是他高聲叫道﹕這個對於我是甚麼恩典呀﹗

14從他的面相看來﹐我從未認識他﹔但是從他的聲音聽來﹐我
便知道他是誰﹒

這一線微光﹐使我回憶起他的本來面目﹐我知道他就是福來斯﹒

15他請求我道﹕不要注意我疥癬一般的皮膚﹐也不要關心我
肌肉的有無﹐但請你告訴我﹐

你怎樣會到這裡﹖
這二位伴著你的靈魂是誰﹖

快些對我說﹗

16我答道﹕你死的時候我曾經哭過你﹐但現在你的面貌給我的
悲哀也不小於那一次呀﹗

所以﹐為上主的緣故﹐請你先告訴我﹐誰使你枯槁到這樣呢﹖

17我正在驚異不止的時候﹐勿要問我﹐因為我的思想在別一方面﹐
決不會回答你恰到好處﹒

18於是他對我說﹕因為神的命令﹐留在我們後面的那樹和水﹐
稱有使我們消瘦的能力﹒

這些靈魂﹐在生之日﹐口腹之欲都是太過﹐因此現在在這裡挨餓
挨渴﹐含淚而歌﹐洗滌他們的罪惡﹒

19這裡果子的氣味和灑在青葉上的甘露﹐激起我們飲食之欲﹐
在我們心裡如火燒一般﹒

20我們跑在圈子上﹐不止一次重受我們的痛苦﹔我說痛若﹐
其實要說安慰﹔

因為我們趕向樹走﹐是被一種欲望所驅這種欲望正和基督
流血救人﹐在十字架上喊著﹕「以利」﹐一樣﹒

[太〔瑪〕27-46]

21我對他說﹕福來斯﹐從你離開我們的世界﹐轉到更好的
生活﹐到現在也不過五年吧﹒

22假使說你在與上主和解以前﹐已經沒有犯罪的能力﹐為甚麼
你能夠到這裡呢﹖我想你應當還在下面﹐以時間賠償時間呢﹒

23於是他又對我說﹕那早早使我嘗著甜美的痛苦的人﹐是我親愛
的奈娜﹕

用她泉水一般的眼淚﹐用她虔誠的祈禱﹐和她不斷的嘆息﹐她使
我免除在山腳的等待和其他各圈的逗留﹒

24我柔和的寡婦﹐她既是我心中所親愛的﹐也是上主所寶貴而
嘉獎的﹐因為她能獨行其善﹒

25我想撒丁的巴巴茄的婦女比我所離開的巴巴茄的婦女還要有
貞節﹒

26親愛的兄弟呀﹗你還要我說甚麼呢﹖照我的眼光看來﹐有一個
時候將到﹐已經不在遠了﹔

到那時候﹐佛羅倫斯厚顏的婦女﹐將被講經台禁止露胸凸乳而出
門了﹗

27一種需要規律的強制而穿衣服的婦女﹐是怎樣一種野蠻婦女或
是阿剌伯婦女呢﹖

但是﹐假使無恥的造物﹐知道天正在預備干涉她們﹐或許她們要
號啕大哭吧﹒

28假使我的預言不錯﹐那末在現在聽著催眠曲的嬰兒下巴長出
細毛以前﹐她們就要悲傷了﹒

29兄弟﹗你不要再瞞住你的事情了﹔不僅是我一個﹐所有這裡
的靈魂都看著你的影子呢﹒

30於是我對他說﹕假使你回憶起你對於我和我對於你的關系﹐
那末這種回憶仍叫人不勝惆悵﹒

31行在我前面的這一位﹐他把我從那種生活裡引出來﹐這不過
是前幾天的事情﹐那時他的姊妹正是圓著臉兒﹒

(說到他時我指著太陽)﹐

32他引導我經過那真死人的黑暗之國﹐我用結實的肉身跟著他﹒
由於他的鼓舞﹐又跟著他上昇﹐繞著這個山路﹐在這裡你們把
在世的彎曲拉直了﹒

33他說要伴著我直到貝亞德所在之處﹐到那裡他才和我分別﹒
(我指著他說)﹐就是他﹐維其略﹐對我這樣說的﹒

34至於那一位呢﹐就是﹐在不久以前﹐此處山地震動的時候﹐
他償清了債務﹐脫離而去的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rose0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