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已經到了不可遲遲上昇的時間﹐因為那時太陽已把子午圈的
位置讓給金牛[星]﹐而夜把他讓給天蝎[星]了﹒

02因此我們像趕路的人﹐不問眼前有甚麼好風景﹐也決不停止
腳步﹔

我們行在狹縫的階梯上﹐一個在前一個在後地走著﹐因為那裡
不容兩個人並行﹒

03像小鸛鳥張開他的兩翼想飛起﹐後來又放下﹐不敢冒險離開
他的窠一般﹔

04那時我已經鼓動我的嘴唇﹐很想發問﹐可是不敢啟口﹒

05我柔和的父親已經知道我的心意﹐雖然快快地走著﹐仍舊對
我說﹕放你的話箭吧﹐因為你的弓已經拉滿了﹒

06於是我才敢開口說﹕靈魂並不需要食品﹐為甚麼他們會餓瘦
了呢﹖

07他說﹕假使你記得怎樣梅拉谷因為一段著火木的燒完而銷滅﹐
那末這個也並不叫你過於難懂﹒

08又﹐假使你想到怎樣你的一舉一動由鏡子裡放出影像來﹐那
末對於你似乎難解的也許會顯得容易吧﹒

不過﹐為使你的欲望滿足起見﹐這裡是斯答秋﹔我現在請求他
替你把傷痕醫治好了﹒

09斯答秋答道﹕假使我在你面前﹐把他所看見的永久的東西﹐
解說給他聽﹐那末我只好說不敢違背你的命令吧了﹒

10於是他就對我說﹕孩子呀﹗假使你專心一意聽著我的話﹐
那末對於你的疑問﹐可以得到一線光明﹒

最純凈的血﹐不被乾渴的脈管所吸取﹐像桌子上多餘下來
的食品一般﹔

11他在心臟裡得著一種潛在的能力﹐足以形成全身的肢體﹐
亦猶普通的血周流脈管而供給材料一般﹔

12更經過洗煉的工夫﹐他便降到身體的一部分﹐這部分最好
不必指出他的名稱﹔

由此﹐在一個天然的瓶裡滴入另一種血﹒他們混合在一處﹐
這後一個是被動的﹐那前一個是主動的﹐因為他是從完美的
地方生出的﹒

13聯合了以後﹐他便開始工作﹐最初是把材料凝固起來﹐
其次給凝固的材料以生命﹒

14這種主動的能力變化為一種靈魂﹐類於植物的靈魂﹐所不
同者﹐只是前一種尚在中途﹐而後一種已到目的地吧了﹒

15而後再繼續工作﹐他便能運動﹐能感覺﹐類於海中的珊瑚蟲﹔
由此再發展牠器官的力量﹐因為牠已經含有那些種子了﹒

16孩子呀﹗這種由父體的心臟來的能力﹐受自然的愛護﹐一再
地發展不息﹐

但是﹐怎樣從一個動物變成一個人類﹐這個你還未知道﹒在這
一點上﹐使一位比你更聰明的人也弄錯了﹔

17根據他的學說﹐他把智慧和靈魂分離﹐因為他未曾尋得主持
智慧的器官﹒

18請你張開胸懷來聽真理之言吧﹗

你要知道﹐頭腦的組織在胚胎裡完成以後﹐馬上第一動力轉向他﹐
對於自然的偉大藝術表示喜悅﹐向他吹入一種新精神﹐

與其他已有的相合﹐成為一個單純的靈魂﹐

19於是他能生長﹐他能感覺﹐他能自己反省﹐

20你要是疑惑我的話﹐那末請看太陽的熱力吧﹐他使周流於
葡萄藤中的液汁變為甜酒﹒當那開西斯量完她的棉紗的時候﹐

21那靈魂脫離肉體﹐把人的和神的部分都帶了走﹐其他的能
力都閉了口﹐而記憶﹐智慧和意志反比以前還要敏銳﹐

22說也奇怪﹐那靈魂並不停止行動﹐他自己落到兩條河岸之
一﹐立即明白他自己應取的路徑﹒

23及至一定的地點以後﹐那成形的能力向四周發散出來﹐形
狀大小與活的肢體一樣﹒

如同空氣中充滿雨點的時候﹐因為日光的反照而成為各種的
顏色一般﹔

24同樣﹐靈魂所在之處﹐他有能力使鄰近的空氣成為各種的
形狀﹔又如同焰跟了火移動一般﹐

25同樣﹐靈魂的移動﹐他的新形狀也就跟了走﹒此後便把這
個與生前相似的形狀叫做影子﹔

26此後更把感覺的器官也組織成功﹐譬如視覺﹒因此我們能
說﹐我們能笑﹐我們能流淚和嘆息﹐這都是你在山上所見到
聽到的﹒

27影子的形狀變化﹐也是隨著我們的欲望和其他苦樂之感而
發生的﹒這就是你覺得奇怪的原因﹒

28現在我們到了最後一個圈子﹐向右邊轉了彎﹐立即注意到
另一個擔心的事情﹒

那裡的山壁冒出火焰﹐被風推著﹐因而火焰頂都向著上面﹒

29我們只好一個一個地走﹐走在圈子的邊際﹐一方面怕被火
所及﹐一方面又怕跌落下去﹒

30我的引導人說﹕在這種地方﹐最要把眼睛張開﹐錯走一步
便要出亂子﹒

31那時我聽見大火之中唱道﹕至高仁愛的上主﹒因此我很想
轉過頭去看看﹒我看見在火焰中走的靈魂﹔

32我一時看他們的步伐﹐一時又看我自己的﹒他們唱完讚美
歌以後﹐同聲高叫道﹕

「我一個男人都不認識」﹒[路1-31]

33以後又低聲唱著讚美詩﹒唱詩完畢﹐馬上又叫道﹕迪婀娜
守在樹林裡﹐趕走了愛麗斯﹐因為她中了愛神的毒﹒

34於是他們又唱﹐他們又稱揚女人和男子的貞潔者﹐因為這些
是盡了道德上和結婚上的義務的人﹒

35我想﹐這裡的靈魂就是在火焰之中受著這樣的痛苦﹕僅用這
種醫療方法﹐上天使他們最後一個創口縫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rose0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