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那第一天的七星﹐他既不知下降﹐也不知上昇﹐除罪惡以外
不受其他的遮蔽﹐

02他在那裡教各人注意他自己的責任﹐也猶如較下的七星指示
水手們到達港口一般﹔

03當他應聲而止的時候﹐那些真人原在他和半鷹半獅的怪物之
間﹐都轉過身來﹐向著車子﹐像向著他們永久的和平一般﹔

04其中有一位﹐似乎是從天上特派下來的﹐唱道﹕

「我的新婦﹐你從利巴嫩來吧」﹗

他高唱了三次﹐於是其餘的都跟著他唱﹒[歌4-8]

05好比在末日審判的一天﹐幸福著聽著號筒的召集﹐每個都
從他的墳墓裡站起來﹐再唱著愉快的讚美歌一般﹔

06那時神車的上方﹐應著那位崇高的長老的呼聲﹐到了百來
個的天官和天使﹐他們的生命都是永久的﹒

07他們都說﹕為來者祝福﹒他們又從上方把花朵四面散下來﹐
都說﹕滿手分送百合花﹗

08我常常看見﹐在天明的時候﹐東方全是玫瑰色﹐其餘的天
空是碧海一般﹔

不久太陽的面龐露出來了﹐因為早晨的霧氣﹐使他的光芒變
得柔和﹐像披著面紗一般﹐

因此我的眼睛可以凝視它﹐而不感著眩暈﹐

09同樣﹐當天使們拋擲花朵﹐如雨點一般落在車子內外的時候﹐

10我在花雨繽紛之中看見一位聖女﹐她蒙著白面紗﹐其上安放
著一個橄欖樹葉編的花冠﹐披著一件綠披肩﹐其下襯著一件
鮮紅如火的長袍﹐

11在我的精神上﹐見著她而感著震駭和恐怖﹐這件事雖然早已
成為久遠的過去﹐

但是﹐在我的眼睛認識她以前﹐我已經因為從她發出的神秘的
德性而感著舊情的偉力了﹒

12當我的目光接觸到她崇高的德性﹐受著她的打擊﹐這在我未
出童年的時期已經受過的打擊﹐那時我把臉轉向左邊﹐

好比一個孩子受了驚嚇和痛苦以後﹐找尋他的媽媽一般﹐

13我想對維其略說﹕我周身的血﹐沒有一點一滴不在震駭了﹗
我認識了我舊時情火的暗號﹗

14但維其略那時已經離開我們﹔維其略是我最親愛的父親﹐
維其略是受她的委托來救護我的﹒

15雖然有我們古母親所失的一切﹐也不足以阻止我在不久以
前用露水洗凈了的臉上再被眼淚所污﹒

16但丁﹗因為維其略已經去了﹐不要再哭泣了﹐不要再哭泣了﹔

你要為著別的創傷而哭泣呢﹗

17像一位海軍元帥﹐一時在船頭﹐一時在船尾﹐指揮別的船上
的水手﹐鼓勵他們的勇氣﹔

同樣﹐在那車子的左邊﹐當我聽見我不得不寫在邊裡的我的
名字的時候﹐

18我看見了那位聖女﹐起初她是在眾天使的花雨之中﹐現在
從小溪的對岸﹐把一雙眼睛望著我﹒

雖然﹐從她的頭上下垂著面紗﹐頂上戴著米納伐的樹葉﹐難
於窺見她的全貌﹐

19但是她皇后一般的態度是凜然不可侵犯的﹒她用一種聲調﹐
像一個人把最利害的話句放在後面一般﹐

20她繼續對我說﹕看好我﹔

我的的確確是貝亞德﹗

你怎樣敢爬上這山﹖
你不知道這裡的人都是快樂的嗎﹖

21我聽見此言﹐俯著頭﹐眼看著清流﹐其中有我的影像﹐恥辱
重重地壓在我的額上﹐我只好把我的目光移向草地上來﹒

22一個母親有時對於她的孩子惱怒﹔我看貝亞德那時對於我也
是這樣﹐因為她的話在憐憫之中含有辛酸之味呢﹒

23在她靜默以後﹐那些天使立即唱道﹕

「上主呀﹗我有望於你」﹒

但是﹐他們並不超過「我的腳」這一句﹒

24好比意大利背脊的活柱子上面所積的雪﹐遇著斯拉夫風而
凍結凝固﹐

假使遇著無影子的地方吹來的風﹐他便溶解流下﹐如燭之遇火了﹐

25同樣﹐在我未聽見那與永久的天體相和諧之歌聲以前﹐我沒
有淚水﹐也沒有嘆息﹔

26但是我聽了那甜美的歌聲以後﹐我知道歌聲裡對我表示同情﹐
勝於他們這樣說﹕聖女﹗為甚麼你這般羞辱他﹖

27那時圍繞我心的冰塊﹐融化為水和氣﹐伴著痛苦從胸中向口
中眼中發出來了﹒

28那時貝亞德仍舊站在車子的邊上﹐轉向抱著憐憫心的天使們
說﹕

你們在無窮的日子裡面﹐無時無刻不在監視﹐也不是昏夜﹐也
不是睡眠﹐足以使你們對於世界的行進疏忽了一步﹔

29所以我的回話要十分留意﹐務必使在對岸哭泣的一位懂得﹐
因此他的過失和責罰相稱﹗

30不僅偉大的天體﹐依照所伴的星座﹐去決定每個造物的命運﹐
而且有神的賜與﹐從高高的望不見的雲間像雨一般降落下來﹐

31這個人在年青的時代﹐就富於才能﹐很有產生善果的根基﹒
可是田地愈加肥沃﹐如若耕種不良﹐就愈加產生惡莠和野草了﹒

32有若干時間﹐

我的顏色[姿色]支持著他﹔
我的一雙年青的眼睛[德性]給他看﹐
我引著他走在正道[外轉內]﹐

但是﹐一到
我在人生第二時期之戶限[25歲]﹐
我的生活變換了[逝世]﹐他便離開我而委身於其他﹒

33當我解脫於肉體而進入於靈魂界的時候﹐我的美麗和德性
都增進了﹐但在他的心目中﹐不再以我為可愛﹐

於是他的腳便踏在邪路上[內轉外]﹐追逐歡樂的虛影﹐須知
這些都是名不符實的﹒

34我曾經在他夢中和醒時去感化他﹐但是他竟無動於中﹐

■注→但丁導遊貝亞德﹐曾在但丁夢中施教﹐但丁不以為意﹔
中國的孔子﹐在其夢中也得周公施教﹐但孔子銘記於
心﹐臨終前夢不見周公(任務完成)﹐孔子有所感嘆(不
愧為聖人)﹔但丁十分幸運﹐犯錯後仍得聖女之關照﹒

35他沉迷得深了﹐沒有方法可以救護他﹐除非把墮落的罪人
給他看一下﹒

36因此我去叩了死人的國門﹐含淚向那一位引導他到此地的
人請求﹐

37上主更高的法令要被破壞了﹐假使他能渡過累德河﹐嘗著美
妙味﹐而不支付相當的代價﹐就是說不叫他灑些懺悔的眼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rose0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