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我的眼睛這般地專一﹐以滿足我十年來的飢渴﹐竟使我所有
別的感覺都停止了作用﹒

02在我的兩旁像堵著牆壁一般﹐遮蔽所有別的東西﹐使我不起
注意﹐只有那神聖的微笑吸引著我的眼光﹐鑽進她舊時的羅網﹒

03當時那些女神努力使我的面龐轉向我的左方﹐因為我聽見她
們大聲疾呼道﹕太定神了﹗

04那種強光對於我的眼睛的影響﹐無異於受了日光的打擊﹐使
我一時竟看不見東西﹔但是我看了弱光以後﹐我的眼力恢復了﹔

所謂弱光﹐是比較我剛才努力避去的東西而言﹒

05我看見那光榮的隊伍已經展開﹐向右邊轉彎﹐太陽和七種
火焰照在前面﹐

06好比藏在楯後的軍隊先向後撤退﹐跟著軍旗逐漸轉動﹐然
後把全線的秩序變更了﹔

07同樣﹐這天國的軍隊在車子前面先行展開﹐第二步才是
車子的轉動﹒

那些聖女回到靠車輪的地位﹐半鷹半獅的怪物拉動有福的車子﹐
他似乎用不著使他的羽毛起縐紋﹐

08拉我過河的少婦﹐斯答秋和我﹐都在車輪畫小弧線的一邊﹒

09我們經過高古的樹林[伊甸園]﹐信任了蛇的居民已一無所有
[始祖]﹐那時天使們的歌聲調節我們的步伐﹒

我們行了三箭之地﹐於是貝亞德從車子上降下來﹒

10我聽見大家私語著﹕亞當﹗(譴責口吻)

11於是他們環繞著一株每根枝上都無花無葉的樹﹐此樹只頂上有
葉﹐高高在上﹐就是移植在印度人的樹林中﹐對於他的高度他們
也是要驚奇的﹐

12他們環繞著那堅強的樹叫道﹕你有福了﹐格利豐﹗(鷹獅獸)

13你的嘴沒有啄這株甜美的樹﹒因為嘗他美味的人都得絞斷了
肚腸呢﹗[創2-17]

14兩重性質的走獸道﹕因此保存了一切正義的種子﹒

15於是他[神智]掉轉來向著他所拉的轅木﹐把車子推近[神權]
無花無葉的樹﹐並和它的一枝相接觸[神愛]﹐

16像在我們地上的植物﹐當那大光混和著天鯉的光射下來的
時候﹐發芽含苞﹐不待太陽的車子趕到別的星座之下﹐立即
萬花齊放﹐顏色鮮美一般﹔

17同樣﹐剛才裸露著的樹[人信]﹐忽然氣象一新﹐開滿了比玫瑰稍弱[人望]﹐比紫羅蘭稍強的花﹗[人愛]

18那時大眾繞著樹唱讚美歌﹔這種歌我在地上從未聽見過﹐
而且我也未能聽完他的音調﹒

19假使我能夠描寫那些無情的眼睛﹐他們的長醒所受的損害
很大﹐因為聽著茜冷茄的故事而入睡﹐

20那末﹐我將像畫家據範本﹐描寫我的怎樣入睡﹒但是誰能
描寫自己的睡眠呢﹖

21我將記錄我醒時的所見--我說那時有一種強烈的光線﹐透
過那睡眠的面幕﹔

22我聽見人喊我道﹕起來吧﹗你做甚麼﹖

23在昔彼得〔伯多祿〕﹐約翰〔約望〕和雅各被帶去看蘋果
樹的花﹐那花使天使們對於他的果子發生渴望﹐因而成為天
上永久的喜筵﹔

24他們忽然昏迷過去﹐因為一句話而醒來﹐這句話可以打斷
更深的睡眠﹐但醒來時

不見了摩西〔梅瑟〕﹐也
不見了以利亞﹐

只見他們夫子的長袍已換了顏色﹔[太〔瑪〕17-3]

25同樣﹐在我醒來時﹐我只見那位以前引導我在河邊行走的少婦﹐
站在我的旁邊﹐我很覺奇怪﹐

我說﹕貝亞德在那裡呢﹖

26她答道﹕你看吧﹖

她坐在新生葉的樹根上呢﹗你看吧﹗她的伴侶繞著她﹐其他的
儀仗﹐已經在更和諧更高稚的歌聲裡﹐隨著格利豐上了天﹒

27我不知道她的話是否延長下去﹐因為我已望見了那一位﹐她
使我停止注意一切別的東西﹒

28她獨自坐在樸素之地﹐她留在那裡﹐似乎是看守那車子﹐就
是那具有兩種形狀的走獸所拉的車子﹒

29七個女神繞著她﹐像圍牆一般﹐每個女神手裡都點著火﹐這
些不是北風或是南風可以吹熄了的﹒

30貝亞德對我說﹕你在此地做山林居民是一個短時間﹐你將永
久和我做那羅馬之市民﹐在那裡基督也是羅馬人﹐

■注→羅馬是教會之城﹐聖女說的是指天上的羅馬(耶路撒冷)
[啟〔默〕21-2]

31所以﹐為有益於塵世過糊塗生活的人們起見﹐請你的眼睛看
在這車子上面﹐把你所看到的寫出來﹐告訴他們﹒

32我呢﹐我聽從她最細微的命令﹐把我的精神和眼睛都用在她
指定的地方﹒

33當烏雲密佈的時候﹐就是閃電也沒有這般快﹐那時從遠遠的
天際﹐

34我看見一隻朱匹脫大神的鳥直向那[重生之]樹下降﹐撲壞了
她的花﹐她的新葉﹐甚至她的樹皮﹔[結〔則〕17-3]

35牠又用全力打擊那車子[教會]﹐使她成為暴風中的一條船﹐
惡浪有時打擊在她的船頭﹐有時在她的船尾﹒[#67-09]

36於是我看見一只母狐[狡猾]﹐似乎已經久不得食﹐跑進那凱旋
的車子內部﹐

但﹐貝亞德[聖靈]叱責牠的罪過﹐把牠趕出﹐牠盡她的瘦骨所能
負擔的力量逃去了﹐

37於是我又看見那鷹(君士坦丁)從第一次來的方向下降﹐直入
車座﹐在那裡振落他的羽毛(贈與世俗權力與保護)﹐

38那時我聽見天上有一種聲音[約〔若〕3-17]﹐似乎是從悲傷
的心裡發出來的﹐說﹕我的小船呀﹗你裝載了多少的過失呀﹗

■注→小船安穩時﹐正是兇險日﹗教會初期﹐被視作猶太教的
異端﹐世界上又被視作邪教(吃人肉)﹐當教會合法化及
擁有世俗權力後﹔教會上下無不沾沾自喜之際﹐誰曉得
腐敗如同古蛇不知不覺間竄進﹒

39次又看見在車輪之間的地面似乎裂開一縫﹐爬出一條龍來
[啟〔默〕12-9] ﹐用他的尾巴鑽進車子﹔

後來又像黃蜂縮回他的針刺一般﹐他縮回他的毒尾﹐奪取一部分
車底﹐於是揚長而去了﹐

40那剩餘的部分﹐鋪著羽毛﹐像肥土上長的雜草一般﹐這種羽毛
的贈與﹐也許是真誠的美意﹐後來再度的贈與﹐

不問輪盤上和轅木上﹐在打一個呵欠的短時間以內﹐都給羽毛蓋
沒了﹐[全保護]

41那部神聖的機械﹐就是這樣的變化﹔忽然從那裡長出許多頭來﹐
轅木上有三個﹐車座的四隅各有一個﹒

42前三個有角像牛頭﹐其他四個每個有一角在額間﹔我們在地上
從未見過這樣的怪物﹗

43於是我看見一個無恥的娼妓[啟〔默〕17-5] 坐在車上﹐穩定得
像山上的堡壘一般﹐向她的四周觀望﹒

44我又看見一個巨人站在她的旁邊﹐似乎是保護她的樣子[#67-13]﹔
他們時時刻刻親著嘴﹒

45但是﹐因為她把一雙遊移淫蕩的眼睛望著我﹐那位兇暴的情夫
就把她從頭到腳用鞭子打著﹒

46於是他滿懷著嫉妒和憤怒﹐鬆解了怪物﹐牽引他經過樹林﹐
這樣﹐他便使我和那娼妓以及怪物之間有了屏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rose0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