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上主呀﹗外邦人進了你的所有地[詩79-1]﹒那些女神開始唱著﹐
三個先唱﹐四個繼起﹐在和諧的詩篇中含著涕泣﹒

02那時貝亞德吐了一口同情的嘆息﹐聽著她們唱﹔她的面容沮喪﹐
無異於瑪麗亞在十字架的腳下﹒

03但是那些少女們停唱以後﹐便讓她說話﹒她站了起來﹐如火一
般紅著面龐﹐

答道﹕親愛的姊妹們﹗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
你們還要見我﹗[約〔若〕16-16]

04於是她做手勢叫她們七人行在前面﹐跟隨在她後面的是我和那
少婦(馬德達)和那尚未離開我們的哲人(斯答秋)﹐

05我們就這樣向前行進﹐我想她尚未走到第十步﹐她回頭望我一
下﹐很安靜地對我說﹕

你趕上幾步﹐假使我對你說話﹐你可以聽得清楚些﹒

06當我依著她的命令走近時﹐她又說﹕

弟兄﹗現在你已經靠著我﹐為甚麼你不敢向我問話呢﹖

07譬如在尊長之前說話﹐因為低聲下氣的緣故﹐那字句便難於
完全透出齒外﹔

我那時也是如此﹐半吞半吐地說﹕

我的聖女﹗你知道我的需要﹐那就行了﹒

08於是她對我說﹕我願意你脫離畏懼和害羞的束縛﹐不要再像
夢中說話一般﹒

09我告訴你﹕被蛇所破壞的船﹐先前是有的﹐如今已沒有了
[#66-35]

10造成腐敗景象的主角[教會]﹐應當相信上主的報復﹐並不怕
[成為]肉湯﹐

11並非那隻鷹﹐他留下他的羽毛在車子上﹐因此車子變為怪物﹐
又成為巨人的掠獲物﹐

12她沒有賢明的[彼得]繼承人﹔因為我看得清楚﹐所以我告訴你﹐
那些福星已經預備來臨﹐沒有甚麼可以阻止他們﹔

13在那個時候﹐上主將派遣一位五百十五■﹐要殺死那個女賊
及和她作惡的巨人﹒

■注→六六六為魔鬼之數﹐666-515=151﹔151是515的位置內外
對換﹐暗示被差的一位是外魔內聖的使者﹒

14或許我的預言曖昧得像戴米和斯芬格﹐不足以說服你﹐因為依
了她們的樣子﹐便會遮蔽了你的聰明﹔

15但不久就有事實來做那些奈雅特﹐她們將解釋這個難解的謎﹐
不致於損失她們的羊群和五穀﹒

16你記牢﹐我對你說的﹐你可以傳達給那些活人﹐他們的生活只
是向著死賽跑﹒

17你留心﹐當你寫給他們看的時候﹐切勿把你所見到的那株樹的
變化隱藏掉﹐他已經在此地脫皮兩次了﹒

18不問是誰使他脫皮或損害它﹐終是侮辱上主的行為﹐因為上主
創造它是有一個神聖的目的呢﹗

19第一個吃了它的果子的靈魂﹐在痛苦渴望之中﹐等待了五千多
年﹐才得著搭救他的人[耶穌]﹒

20他為了一咬而責罰他自己﹐假使你從那樹的高度和它頂上的
發展﹐不能判斷它有特別的原因﹐那末你的智慧可說是睡著了﹒

21假使你閑散的思想不像愛而沙﹐河水硬化了你的精神﹐你的
嬉戲不像比拉莫染污了桑子一般而染污了你的精神﹐

22那末單從這些情景看來﹐你將認識上主對於禁食此樹在道德
上的公正了﹐

23但是﹐因為我看見你的精神已經化為頑石﹐被罪惡所染污﹐
所以我的話句的光使你眩暈﹔

24我願意你都記在心裡﹐即使不能寫下來﹒

25你譬如是一個朝山進香的客人﹐在手杖上纏繞些棕擱的枝葉吧﹒

26我說﹕我的腦中印著你的思想﹐好比火漆上受了鈐記一般﹐
他的印像不會變更的了﹒

27但是﹐為甚麼這些可寶貴的話句要舉得這般高﹐出於我的眼界
以外﹔我的精神愈加追求它﹐愈加叫我望不見它呢﹖

28她說﹕這個要使得你知道﹐你所追隨的學派﹐脫離我的話句是
多麼遠﹐由此你可以見到﹐

你所取的路徑和神的路徑﹐相距是地和最高的天這樣的比例了﹒

29那時我答道﹕我不記得在甚麼時候曾經遠離了你﹐在這一點﹐
我的良心也覺得沒有甚麼不安﹒

30她微笑著說﹕假使你不記得﹐那末你記得今天喝了累德河的
水麼﹖我們看見煙﹐就可以証明有火﹔

所以你的遺忘正是証明你的欲望向了別處﹐

31但以後我將明明白白地說話了﹐為的是要叫你平凡的眼力看
得清楚﹒

32那時太陽最光亮﹐他的移動也最遲慢﹔他正在子午圈上﹐
這圈是各地各樣的﹒

33那七位少女﹐像領兵的人發見前面的新奇東西而停步一般﹐
停步在灰色樹影的邊際﹐

那影子無異阿爾卑斯山腳下的綠葉繁枝射在寒流上面﹒

34在她們前面﹐我好比看見了發自一源的幼發拉底河和
底格里斯河﹐像兩個依依惜別的朋友﹒

35光呀﹗人類的光榮呀﹗這條從同一的源頭﹐分道而去的水
是甚麼名字呢﹖

36我這樣請求的時候﹐我所得到的回答是﹕你請馬德達告訴你吧﹒

37於是那美麗的少婦﹐好像辯護她的過失一般﹐說﹕

我已經告訴他這個﹐還有別的事情﹔我想累德河的水不至於把
這些也替他隱藏起來吧﹒

38於是貝亞德說﹕或許是一種更大的憂慮﹐妨礙他的記憶力﹐
使他精神上的眼睛有了遮蔽﹒

39但是﹐看那向前流的優樂埃﹐把他領到那兒去吧﹐你是做慣
這件事情的﹐使他黯淡了的美德再有生氣吧﹗

40像一個好善的人﹐不說半句推托的話﹐立即執行別人所發的
心願樣﹐

那美麗的少婦拉了我的手﹐向前走著﹐一方面莊重地對斯答秋
說﹕跟他來﹒

41讀者諸君﹗假使我有更大的篇幅可寫﹐我將敬頌那甜美的泉水﹐
至少歌頌一部分﹔我對於它永不會覺得滿足的﹐

42但這第二部歌曲已經充分了﹐藝術上的約束不容許再寫下去﹒

43我從那最神聖的水波回來﹐我已再生﹐像新樹再生了新葉﹐
我已潔凈而準備上昇於群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rose0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