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我智慧的小船高扯著帆﹐現在航行在較平靜的水上﹐把那苦惱
的海拋在後面了﹒

02我將歌唱第二國度﹐在那裡人類的靈魂洗凈了﹐使他有上昇
天堂的資格﹒把悲慘的詩篇收起﹐換一個調子吧﹗

03神聖的詩歌女神呀﹗我早已委身於你﹐請你幫助我﹗卡麗華﹗
請伴著我一忽兒﹐

使我的文格高尚而優美﹐
借我以悅耳的聲調﹐

這是你戰勝那些王女﹐叫她們變成可憐的喜鵲﹐不再有回復原狀
之希望的聲調﹒

04當我離開陳腐的幽窟﹐(那裡既刺我目﹐更傷我一心)﹐

我的眼光就和蒼穹的東方的藍玉色相接觸﹐透明涼爽的空氣直達
第一重天﹐使我感著愉快﹒

05向東方看﹐那美麗的行星向我微笑﹐她是愛情的鼓動者﹐她的
光芒掩過了她的隨從雙魚星﹐

06我轉向右邊﹐觀察南極﹔我看見四顆明星﹐除卻第一對人[始祖]
以外﹐沒有別人看見過﹔

07天上似乎因為他們的光芒而喜悅﹒住在北半球的人呀﹗你們
不能注視這些明星﹐是多麼少眼福呀﹗

08當我轉身向著北極時﹐北斗七星已完全沒在地平線下了﹐

我忽然看見一位孤另的老人近在面前﹐看見他不禁使人生了一
種兒子對於父親的尊敬心﹒

09他的鬍鬚很長﹐已經花白了﹐和頭髮從耳旁一齊下垂在胸前﹒
那神聖的四星照在他的臉上﹐簡直和白晝的陽光一般﹒

10老人摸著鬍鬚說﹕

你們是誰﹖
你們是沿著溪水﹐從永久的監牢裡逃出來的麼﹖
誰引導你們﹖
甚麼火把照著你們走出永久的幽谷﹐深沉的黑夜呢﹖

11地獄的法律就這樣被破壞麼﹖難道天上新定了制度﹐允許你們
罪人接近我的巖石麼﹖

12於是我的引導人拉著我的手﹐示意叫我向老人鞠躬並下拜﹒

13後來﹐維其略答道﹕並非我自己的力量能夠到達此地﹔天上
一位聖女降下來﹐叫我伴著這個人﹒

因為﹐你叫我們說明來歷﹐我不能違背你的命令﹒這個人還未
見到他的最後一刻呢﹐但因他自己的猖狂﹐距離也不在遠了﹒

14我已說過﹐我是受著護送他的使命﹐除現在所取的一條路徑
以外﹐是沒有旁的路了﹒我已經把那些犯罪的人類給他看過﹐

現在﹐我要把你所管理的一班滌罪的靈魂指點給他﹒

15我們的來路已長﹐無暇細說﹔

總而言之﹐我得了天上的幫助﹐才能夠到達你的面前﹒也許你
歡迎他的到達吧﹐因為他是尋求自由而來的﹔

16自由是一件寶物﹐有不借犧牲性命而去尋求的呢﹐這是你所
知道的﹒為著自由﹐你在尤的加視死如歸﹐若無痛苦﹐

那裡有你的遺體﹐到那偉大的一天﹐他將是很光輝的﹒

17我們並沒有破壞永久的法律﹐因為他是活人﹐我也沒有受
冥羅司的束縛﹔

我所住的圈子﹐那裡馬西亞發著純潔的眼光﹐她似乎還在祈求
你把她看作你的婦人呢﹖

18因為愛情的緣故﹐請你幫忙﹐允許我們經過你的七個區域﹗
我要在你馬西亞的面前說及你的恩典﹒

19於是老人說﹕我住在那半球時﹐馬西亞在我眼裡是很可愛的﹐
她所要求於我的﹐我未有不允許她﹒

20但是﹐時至今日﹐她在惡流的那邊﹐我也不能擅離職守﹐
所以她不能再和我接近了﹔這是不可違背的法律﹗

21然而﹐如你所說﹐既然有天上一位聖女引導你﹐那末也就
用不著說這些好聽的話﹐提起她的名字就夠了﹒

22去吧﹗替你的同伴用燈心草做一根縳腰的帶子﹐替他洗洗臉﹐
揩去地獄裡的污漬﹐

因為﹐帶著污漬去見這裡的官員是不行的﹐他們都是天堂裡的
居住者﹒

23這小島的周圍﹐被波浪不斷地打著﹐那裡巖縫之中生長著
燈心草﹐別的植物就不能在那裡發葉展枝﹐這是因為海水衝擊
的緣故﹒

24最後﹐你們不必回到我這裡了﹒太陽要上昇了﹐你們會找著
一條較平坦的路徑﹐由那裡攀登上去﹒

25老人說完這句話﹐馬上不見了﹒我立起來﹐眼望著我的引導
人﹐一言不發﹒

26他開始說﹕我的孩子﹐跟著我的腳步﹗由這裡向著水邊走去吧﹒

27黎明已把夜的最後一刻趕走了﹐我遠遠望見海水的顫動﹒

28我們沿著寂寞的坦道走去﹐好比一個人回到已失去的舊路﹐
及他既到了那裡﹐似乎又感到虛此一行﹐

29我們到了一處﹐那裡的露珠已在陽光下掙扎﹐匿在影子後面
小草上的還能茍延殘喘﹒

30我的老師把一雙手掌在小草上撞擦﹔我已經明白他的目的了﹐
把滿積淚痕的面頰向著他﹔

他把我在地獄裡的污漬都洗凈了﹐回復我本來的面目﹒

31於是我們到了荒涼的水邊﹐此處從未有人航行而來﹐也從未
有人揚帆而去﹗

32在那裡我的老師替我拔取燈心草做了帶子﹗一如老人之所命﹒
真奇怪呀﹗他拔取了那謙遜的植物以後﹐那裡馬上又生長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rose0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