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我們到了階梯的頂上﹐那裡是山腹的第二層平地圈﹐昇到那裡
的可以洗滌了罪惡﹒這一層和下面的第一層相像﹐只是圈子小一
些吧了﹒

02那裡沒有形象﹐也沒有雕刻﹔山壁是空的﹐山路是平的﹐眼前
所見的只是一片巖石的鉛色吧了﹒

03詩人說﹕假使我們等在這裡﹐希望有人來告訴我們路徑﹐我恐
怕太遲慢了﹒

04於是他注視著太陽﹐以右足為樞紐﹐轉動身體的左部﹒

他說﹕溫和的陽光呀﹗我信任你而走進了新路﹐我們在這裡需要
引導﹐於是你引導我們﹒你使世界有熱氣﹐你使世界有光芒﹒

05假使沒有其他相反的理由﹐那末你的光永遠是我們的引導人﹒

06我們走了一會兒﹐約計有一里路光景﹐因我們為意志所迫﹐
所以在短時間內能行很長的路程﹔

07那時我們聽見有些精靈飛向我們﹐但是我們看不見他們﹐只
聽見他們發出召赴愛之筵席的聲音﹐

08第一個聲音在空氣中流過的是﹕他們沒有酒了﹗[約〔若〕2-3]
這句話在我們後面複述了幾遍呢﹒

09此種聲音去遠了﹐又聽見說﹕我是華乃司德﹗這句話馬上過去
了﹐並未多留﹒

10我說﹕我的父親呀﹗這些聲音是從何而來的呢﹖

11我發問的時候﹐又有第三個聲音﹐說﹕

愛那些對你們做了惡事的﹗[太〔瑪〕5-44]

12我和善的老師答說﹕在這個圈子裡﹐懲戒嫉妒的罪惡﹐所以
「愛」在這裡是馬鞭﹐還有些相反的話句(恨)是馬勒﹔

13我想你在到達赦罪的關口之前﹐你總可以聽見的﹐但是你向
前用心看看﹐你將望見那兒有許多人坐著﹐每一個都靠著山壁﹒

14於是我張大我的眼睛向前看﹐果然望見許多靈魂披著斗篷﹐
斗篷的顏色和巖石一般﹒

15我們走得更接近他們的時候﹐我聽見叫道﹕

瑪麗亞﹐為我們祈禱﹗

我又聽見他們叫著﹕

米迦勒[但〔達〕12-1][啟默12-7]﹐
彼得〔伯多祿〕和其他諸聖﹐

16我相信今日地面上沒有這樣狠心的人﹐對於我所看見的不表示
一種同情之感﹐

因為當我走近這些靈魂的時候﹐我看清了他們的形狀﹐一陣心酸﹐
竟使我落淚﹒

17一塊粗毛布裹著他們﹔他們肩頭和肩頭互相靠著﹐背部都靠
著山壁﹒

18如同一無所有的瞎子﹐在赦罪的日子﹐在教堂大門前求乞﹐
每個人都把頭傾在他鄰人的肩上﹐

因此激發別人的憐憫心﹐不僅用話句打動別人﹐就是他們的一
副姿態也決不是無力的﹒

19又如同瞎子不能感覺陽光﹐這些懺悔的靈魂也是拒絕陽光的﹐
因為每個人的眼皮都用鐵絲縫合著﹔

20有時捕著的野鷹不肯安靜﹐人便把他的眼皮縫合起來﹐這兩
件事有些類似﹒

21我覺得我看見別人﹐別人不看見我﹐默默地走過去﹐是我對
不起別人﹐因此我轉臉向著我聰明的顧問﹒

22可是他已經知道我未宣佈的意思了﹔他不等我開口﹐便說﹕
你說吧﹗簡潔些﹐確當些﹒

23維其略在我的右邊﹐在這邊行走有落入深淵的危險﹐因為那
圓環的山路是沒有欄杆的﹔

在我的左邊是那班虔敬的靈魂﹐他們的臉上﹐淌著由縫口流出
的淚水﹒

24我轉身向他們說﹕呵﹗靈魂們呀﹗你們一定可以見到最高的
光呢﹐這是你們唯一的企求呀﹗

25不久﹐神恩便可洗去你們意識上的泡沫﹐把清流貫注到你們
的精神裡面了﹗

26請你們告訴我﹐(這個是你們對我的美意)﹐這裡是否有拉丁
人﹐假使我知道了他﹐也許對於他會有些益處吧﹐

27我的兄弟﹗我們每個人都是那唯一的真實的城市之一員﹔
但你的話也許是指著曾經旅行到意大利的靈魂吧﹒

28這句答話是從我立著稍遠之處發出來的﹐因為我那時的發聲
高﹐所以能及遠處﹒

29在那些靈魂之中﹐我辨別得出是誰等著要和我說話﹔

假使有人問我甚麼理由﹐這是因為他和瞎子一樣﹐舉著下巴等
在那裡的緣故﹒

30我說﹕靈魂﹗你的苦修行是為著上昇﹐假使剛才是你回答我的﹐
那末請你告訴我﹕你的生長地也好﹐你的名字也好﹐

31那靈魂答道﹕我是西那女人﹐我和這些人在一起懺悔我生平
的罪惡﹐我把眼淚獻給祂﹐我們請求祂降臨在我們面前﹒

32雖則我的名字叫做莎比亞(意譯智慧)﹐可是我並不聰明﹐我
歡喜別人有災禍﹐甚於我自己有幸福﹒

33免得你誤會我的意思﹐我舉出一樁事實來作例﹐請你判漸我
是否糊塗﹐那時我的生命已趨向下降的路了﹐

34我的同鄉人和他們的敵人在柯勒交戰﹐當時我禱告上主﹐結
果正如我意--我的同鄉人戰敗了﹐嘗著崩潰的痛苦﹒

35當我看見他們敗退的時候﹐我感覺一種無可比喻的愉快﹔於
是我抬頭向著上主﹐傲慢地叫道﹕

現在我不怕你了﹗

好比烏鴉見著最初的春光一般﹒

36我到了生命的終端﹐才和上主修好﹔而且﹐假使不是比愛﹒
貝底那對於我作虔敬的祈禱﹐他的慈悲改變了我的命運﹐

那末我還不能這麼早到這裡來還債﹗

37然而﹐你是誰呢﹖你這樣來訪問我們的情況﹐我相信你是睜著
眼睛的﹐而且是一邊呼吸﹐一邊說話的﹒

38我對她說﹕我的眼睛總有一天要閉著在這裡﹐只是並不長久﹔
因為我嫉妒的眼光對於上主並不太討厭﹗

39使我精神上最生恐懼的是下面一層的刑罰﹔因為那裡的重物就
要壓碎我呀﹗

40於是她又說﹕假使你還預備回轉去﹐那末誰把你帶到這裡來的
呢﹖

41我說﹕伴我來的人他不肯說﹒至於我呢﹐不錯﹐我是活人﹐
假使你有吩附﹐我很願意效勞﹗

42她說﹕呵﹗真是新奇的事情﹗這是上主對於你仁愛的一大証明﹗
你的祈禱對於我是不會沒有幫助的﹗

43假使你回到多斯哥地方﹐我請求你恢復我的聲名在我親族之中﹒
你將在那班輕狂的人民之中找著他們﹐

44這些人民既錯信了搭拉蒙港口﹐又失望於迪婀娜河的發掘﹐
但最掃興的還是那班海軍大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rose0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