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談話不妨礙行路﹐行路也不妨礙談話﹔我們一面說一面走﹐
很像順風裡行船﹒

02那些似乎死過二次[肉體﹐魂魄]的靈魂﹐從他們深凹的眼窩
裡用驚奇的目光注視我﹐因為他們已知道我是活人﹒

03我繼續說﹕我想他的所以遲遲而行﹐也許是因為伴著我們的
緣故﹐

04但是﹐請你告訴我﹐假使你知道﹐畢加達在那裡﹖還要請你
告訴我﹐在這些注視我的靈魂之中﹐是否有值得注意的﹒

05福來斯開始說﹕我的姊妹﹐也不知是因為她的美﹐或是因為
她的善﹐她已經昇到夏令泊神山之上﹐戴著勝利的花冠了﹒

06他又說﹕這裡並不禁止告訴每個靈魂的名字﹐因為我們由於
節制飲食而不成人形了﹒

這一個是(言時點以手指)巴那岡答﹐魯加的巴那岡答﹔

07在他後面的一個﹐臉上的孔穴最深﹐他曾經把聖教堂抱在手
臂彎裡﹐

他是從都而來的﹐他斷食在佛那卻酒裡浸過的波生那湖裡的
鰻魚﹒

■注→食物是用來充飢﹐衣著是用來蔽體﹔吃珍饈美味是食之
太過﹐穿金戴銀是衣之太過﹔忘掉了老亞當所受之訓
[創3-18]﹐也忘掉了新夏娃(新亞當之妻﹕教會)所受之
訓[彼前〔伯前〕3-3]﹒

08他又喊了好幾個靈魂的名字﹔被喊的都覺得滿意﹐並沒有不
高興的表示﹒

09我看見于拔亭﹐他因為很餓﹐用他的牙齒空嚼﹔

還有逢尼發西﹐他用他像城堡的旗杆以牧民﹔

我看見梅賽﹒馬切斯﹐他曾經有閒暇在福而利喝酒﹐雖然不渴﹐
但他從未說醉﹒

10一個人看見許多人﹐在其中常有一個特別被注意的﹐因此我
被那魯加人所吸引﹐

他也似乎比別人願意認識我﹒他喃嘀地說些甚麼﹐我只聽見一
個「根都加」這是從他嘴裡吐出來的﹐

這是他感覺正義的創傷之處﹐因此使他消瘦﹒

11那時我說﹕靈魂呀﹗你似乎很想和我說話﹐你說吧﹗庶幾我
可以明白你的意思﹐你我的欲望都可以滿足﹒

12他開始說﹕一個女子生了﹐她還沒有戴著頭巾﹐她將使我的
城叫你歡喜﹐雖然許多人都罵他﹒

13你帶著這個預言到那裡去﹔假使我的喃喃之聲有錯誤﹐那末
有事實可以使你明了﹒

14現在請你告訴我﹐你是否是創作新詩的一位﹖那新詩是以
「貴夫人們﹐你們對於愛情是有慧心的」一行開頭的﹒

15我對他說﹕我是一個人﹐當愛情鼓動我的時候﹐我依照他從
我內心發出的命令寫下來﹒

16他說﹕兄弟呀﹗我現在明白那'錄事'(書記官)和基東和我不能
追及所謂清新之體的癥結所在了﹒

17我很明白你的筆忠實地跟隨他的命令﹐這是我們所不能的﹒
研究到底﹐這個詩體與那個詩體的差別不外乎此﹐

巴那岡答似乎滿足了﹐不再開口﹒

18如同一群鳥飛往尼羅河旁過冬一般﹐先在天空飛了一個圈子﹐
後來便一直線地飛去了﹔

那裡的靈魂也是這樣﹐先向四周看了一下﹐因為身體輕捷和
意志堅強的緣故﹐快著步伐向前走了﹒

19又如同那賽跑落伍的﹐聽其同伴前進﹐自己卻在後面徐徐
行動﹐直待喘息的停止﹔

20那時的福來斯就是這樣﹐他聽一群靈魂跑過去﹐卻跟在我
後面說話﹐他說﹕甚麼時候我再看見你﹖

21我答道﹕我不知道我活多少時候﹐但我的到此地﹐決不會
早過我的意志﹐

因為﹐我生活的地方是一天比一天喪失道德﹐似乎已經走上
滅亡的路了﹒

22他又說﹕現在你去吧﹗我看見那最壞的他﹐拖在一隻走獸的
尾巴上﹐向著那洗不清罪惡的山谷裡去了﹗

走獸跑得一步快一步﹐最後把他的身體弄得七零八落﹐不成
人樣﹒那些天體不必多次轉動(言時他抬頭望著天)﹐

你便可以明白我說得不十分清楚的話﹒

23現在﹐我要快走了﹐這裡的時間是很寶貴的﹐我伴著你走
已經很久了﹒

24如同騎馬的人﹐脫出隊伍﹐加鞭而去﹐希望獲得錦標一般﹐
那時福來斯放開腳步﹐離開我們去了﹔

我還是伴著兩位世界的大學者在路上﹒

25當他跑得很遠時﹐我的目光追隨他的形狀﹐我的心思追隨他
的話句﹗

26那時我又望見一株青枝綠葉的樹﹐滿挂著果子﹔這株樹並不
離開很遠﹐可是因為繞山的路是曲的﹐所以直到現在才望見﹒

27我看見樹下有許多靈魂舉著手﹐同時叫喊著﹐像小兒乞求食
物一般﹐可是得不著回答﹔

但是﹐那食物並不隱蔽起來﹐只是高高在上﹐激動他們的欲念﹒
那些靈魂在失望之餘﹐只有去了﹔

於是我們走到那拒絕許多請求和眼淚的大樹之下﹒

28向前走過去﹐不要接近﹗再上面有一株樹﹐他的果子曾經
夏娃〔厄娃〕吃過﹐[創3-6]

這裡的一株是從它生出來的﹒在那枝葉之間有人這般說著﹔

29於是維其略﹐斯答秋和我都從靠山的一邊走過去﹒那時又
聽見說﹕

記住那些由雲生的壞東西[煉獄沒有雲﹐這指下界]﹐在他們
醉酒以後﹐挺著他們的腹胸和太叟相鬥﹔

30那整在飲水時顯著懦弱的希伯來人﹐基甸由高原衝向米甸
人的時候﹐不願意把他們當做部下﹒[士〔民〕7-5]

31我們從兩邊中的一邊走過去﹐聽見敘述各種饕餮的罪惡﹐
大都因為非分的所得而產生的﹒

32後來我們走在沉寂的路上﹐約走了一千多步﹐各人默默地
想著﹐一言不發﹒

33忽然有一種聲音說﹕你們孤單的三位﹐默默地想著﹐往那
兒去呢﹖

34我聽了很受驚嚇﹐像膽小的野獸﹒我抬頭想找出說話的人﹐
只見勝過像爐子裡的結晶體和金屬品的一團紅光﹐

這就是他在發言﹔他又說﹕假使你們歡喜上昇﹐這裡可以轉彎﹐
由此以求精神的安寧﹒

35他的光芒竟使我失去視覺﹐所以我轉身到我老師的背後﹐只
是憑著聽覺作為行進的引導﹒

36如同五月的微風﹐在天明之前﹐浸染著花草的氣息﹐柔和地
吹在我的額心﹐這就是那天使的翼拂著我﹐使我所生的愉快感覺﹒

37於是我聽見說﹕這些人是有福了﹐他們蒙著神的照耀﹐知道
減少口腹之欲﹐只有對於正義永遠感著飢餓﹒[路6-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rose0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