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那時正是航海人回想而心酸的時候﹐在那天他們和至親好友
告別﹔

02那時也正是初上征途的香客﹐遠聞鐘聲﹐如泣斜陽﹐因而神
傷閨裡的時候﹔

03那時我開始放鬆我的聽覺﹐注視靈魂中起立的一個﹒他做一
種手勢﹐要求別人諦聽﹒

04他兩手連著﹐舉向天空﹐眼望東方﹐好像對上主說﹕

除你以外﹐我不想念﹒

05於是﹐從他嘴裡發出多麼虔敬和多麼柔和的音調﹐我聽了出神﹐
忘記了自己﹒

06那讚美歌的第一句是﹕在陽光消散之前﹒其他的靈魂﹐也以同
樣虔敬柔和的音調﹐眼望著天﹐跟著第一個﹐唱完了全歌﹒

07讀者諸君﹐於此請用敏銳的眼光抓住了真實﹐因為那層幕很薄﹐
是很容易透視過去的﹒

08那時我看見這高貴的一隊﹐靜靜地望著天空﹐似乎等待著甚麼﹐
面色是淡白的﹐態度是謙遜的﹒

09於是我望見出現兩位天使﹐從天下降﹐手拿折斷而無鋒尖的
火劍[創3-24][非武裝]﹒

他們的衣裳綠如初生的嫩葉﹐因為受他們綠翼的扇動﹐飄揚在
後面﹔

10一位停息在高崗的這邊﹐另一位停息在高崗的那邊﹐靈魂們
正處在他們的中間﹒

我看得清楚﹐他們的頭髮都是金栗色﹐但是他們的臉使人看得
眼花﹐因為光芒太強烈了﹒

11沙台羅說﹕他們兩位都是從瑪麗亞的懷抱裡下降﹐來守護這
山谷的﹐因為那條蛇將要出現了﹒

12我不知道牠究從那條路來﹐只是向四周注視﹐因為害怕的緣故﹐
我貼近了我忠實的引導人的肩膀﹒

13那時沙台羅又說﹕現在我們走進谷中去吧﹐可以和那些大人物
談談﹐他們也很歡喜看見你們呢﹒

14我想﹐不過走了三步吧了﹐我們已經降到谷裡﹐那時有一個
靈魂注視我﹐似乎想認識我的模樣﹒

15此時天色已經昏暗﹐但是他和我之間﹐因為接近的緣故﹐
以前看得模糊﹐現在反而清楚了﹒他向我走﹐我向他走﹒

16尊嚴的審判官尼諾呀﹗我看見你在這裡﹐不在罪人的隊裡﹐
我多麼歡喜呀﹗我們行了敬禮﹐說了所有的客氣話﹔

17於是他對我說﹕你從甚麼時候到了這座山的腳下﹐渡過了
遙遠的海面﹖

18我對他說﹕哦﹗我是經過了悲慘之地﹐今天早晨才到的﹔
我仍在第一生命﹐我這樣行進以求其他生命﹒

19我這句答話方才出口﹐沙台羅和他聽了突然後退一步﹐如同
一個受了驚嚇的人﹒前一位轉向維其略﹐

20後一位轉向另一個坐著的靈魂﹐叫道﹕古拉多﹐站起來﹗來
看看上主所允許的恩典﹒

21於是又轉向我說﹕上主給你這樣特殊的思惠﹐我真不識他的
意旨何在﹔

假使你回到巨浪的對岸﹐請你叫我的女兒焦凡娜替我祈禱﹐上天
對於無罪者的請求是可以答允的﹒

22我不信她的母親還愛我﹐自從她脫去白頭巾以後﹐可是她的
不幸要叫她懊悔呢﹒

從她的行為看來﹐很可以明白一個女人的情火是多麼的短促﹐
假使不用注視和接觸去再點著他﹒

23米蘭人盾牌上的蝮蛇替她做的墳墓﹐不及加呂那的雄雞做得
漂亮吧﹒

24他這樣說著﹐從他臉上的色彩看來﹐他胸中是有一股熱忱的﹒

25當時我的眼光注視天際﹐向著那行得最慢的群星﹐譬如車輪
上接近軸心之處﹒

26我的引導人對我說﹕我的孩子﹐你看著甚麼﹖

27我對他說﹕我看著那三顆星﹐他們的光芒掩蓋了全南極﹒

28他對我說﹕今天早晨你所看見的四顆明星﹐現在在下面﹔
而現在的三顆正在他們早晨的位置﹒

29維其略說話的時候﹐沙台羅突然把他拉近﹐說﹕看﹗那裡
是我們的敵人﹗他用手指指點給維其略看﹒

30在那山谷沒有高崗的一處﹐出現了一條蛇﹐這也許就是拿
苦果給夏娃吃的一條﹒

這條惡蟲在花草裡爬著﹐不時把頭回到牠的背上舐著﹐好比
舐自己的毛的走獸﹒

31那時我也沒有看見﹐所以也不能敘述﹐兩隻天雕怎樣起飛﹐
不過我已經看見他們在突進了﹒

綠翼在空中扇動﹐呼呼有聲﹐那條蛇已經逃走了﹐天使回來了﹐
像飛一般﹐返到原來的崗位﹒

32那位受招呼而走近審判官的靈魂﹐在此襲擊的時間﹐他並沒
有停止注視我﹒

33於是他說﹗那神燈引導你上昇﹐是知道你有足夠的決心﹐好
比有足夠的蠟燭﹐使你直到燦爛的天頂﹗

34假使你知道馬格拉山谷或其鄰近的新聞﹐那末請你告訴我﹐
因為我曾經是那裡的主人﹒

35我叫做古拉多﹒馬拉斯比﹔我不是老的﹐我是他的後裔﹒我
對於我的家族太愛了﹐所以我在這裡滌罪﹒

36我對他說﹕可惜﹗我沒有到過你的家鄉﹐但在歐羅巴(歐洲)
全境﹐誰不知道呢﹖

你的家族﹐聲名遠佈﹐使那裡的縉紳先生﹐那裡的城市小邑﹐
雖然沒有到過的人也聽熟了﹒

37我可以對你發誓﹕你的可尊敬的家族﹐在慷慨解囊和拔劍相
助兩件事方面﹐保持著不褪色的光榮﹐和我的上昇是一樣的真實﹒

38那裡的風俗人情都特別好﹐當全世界走向邪路的時候﹐他卻
走在正道上面﹐蔑視曲折的小徑﹒

39他又說﹕去吧﹗等待太陽困在那白羊(座)四腳所踐踏的床上七
次﹐

你這番親切的意見﹐一定會確定在你的頭腦裡﹐如同釘進去一
般﹐強過別人的傳說﹐假使天命並不中途變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rose0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