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突然的驚嚇﹐雖然一時把靈魂趕散﹐但不久他們都向著高山
走了﹐那裡神的正義要懲戒他們﹒

02這時我再接近我忠實的伴侶﹒沒有他﹐

我怎能繼續我的旅行呢﹖
誰幫助我攀登那高山呢﹖

03我似乎看見他在責備自己方才的疏忽呢﹒高尚純潔的良心呀﹐
為著細小的過失便感覺深刻的痛苦﹗

04凡事慌張﹐便失儀態﹐所以我老師的步伐也慢下來了﹐我一
顆害怕的心也鎮靜下來了﹐

於是才想起了我的目的物﹒我面向著山坡﹐從山腳望到山頂﹐
真是下浮於海﹐而上接於天呀﹗

05那時太陽的紅光射在我的背上﹐日光被阻﹐投黑影在我的
腳前﹒

當我只見我的前面有黑影時﹐我急掉頭看我的引導人﹐深恐
他又離我而去了﹒

06他安慰我道﹕

為甚麼你不信任我﹖
你以為我不在你的旁邊麼﹖
難道我不再做你的引導人了麼﹖

在那現在已經黃昏的地方﹐葬著我的遺體﹐(由布林的西遷到
拿頗利)﹐在那遺體中時﹐我是能夠成黑影的﹒

07現在我雖然不能成黑影﹐但你也不必驚異﹐那天上的一種
光線是不遮斷別種光線的﹒

08神力造成我們這樣的外貌﹐並感覺到熱和冷的苦惱﹐但其
中秘密是識不破的﹒

希望用我們微弱的理性﹐識破無窮的玄妙﹐真是非愚即狂﹒

09人類呀﹗在--為甚麼﹖--三字之前住腳吧﹗

10假使你能夠看見[知道]一切﹐那末瑪麗亞用不著懷孕了﹐
[耶穌用不著救世]

11你知道古往今來有多少哲人的欲望都沒有得著結果﹐他們
的好奇心非但不能滿足﹐反而墮入永久的悵惘﹒

12我所說的就是亞里士多德和柏拉圖﹐還有許多別人﹒

13維其略說到這裡﹐忽然俯首不言﹐他似乎現出煩悶的神氣﹒

14我們到了山腳﹐則見那山峻峭壁立﹐就是有一雙敏捷的腿﹐
也是無能為力﹒

在羅利希和都皮亞之間﹐那裡最荒僻﹐最無人蹟之地﹐也比
這裡容易攀登﹐

15我的老師站著說﹕誰知道那一方面有較平坦的山坡﹐可以不
用雙翼而攀登上去呢﹒

16那時我的引導人低著頭﹐沉思著我們的前途﹐

我在山巖的左右張望﹒在左邊遠遠看見一群靈魂向著我們而來﹐
但是簡直看不出他們的移動﹐因為他們行得很慢﹒

17我對老師說﹕請你抬頭看﹐那裡的靈魂會給我們指導呢﹐
假使你自己想不出來﹒

18於是他望著他們﹐微露著笑容答道﹕我們向那裡去﹐因為
他們前進得太慢了﹔好孩子﹗你是不會失望的﹒

19我們走了一千步以後﹐那些靈魂離著我們還有一箭之路﹐當時
他們都緊貼著壁立的山巖﹐互相緊靠著不動﹐似乎在那裡查看
路徑一般﹒

20維其略對他們說﹕你們臨終愉快的靈魂呀﹗你們已是天之
選民了﹐我知道你們都在等候著那般幸福了﹒

21請告訴我們較平坦的山坡﹐以便攀登上去﹔因為一個人窺知
道時間的價值﹐愈感覺失時的痛苦呀﹗

22當一群綿羊被喚出羊棚時﹐先只見一隻﹐繼而二﹐繼而三﹐
其餘的膽子小﹐站著不動﹐眼光和鼻子都向著地﹔

23前面一隻怎樣做﹐後面一隻怎樣學﹔前面的停下來﹐後面
的擠上來﹐天真馴良﹐不識不知﹒

24我所見的靈魂也是如此﹐隊伍的前面幾個向著我們走來﹐
態度是謙遜的﹐步履是謹慎的﹒

25我的黑影鋪在我和山巖之間﹐忽被前面一排的靈魂看見了﹐他
們驚嚇得後退幾步﹐其餘的也後退幾步﹐並不明白一個所以然﹒

26我的老師對他們說﹕不等你們開口﹐我對你們說﹐你們所見
的是人類的肉體﹐因此太陽光被避斷而不能到地﹒

27不要驚嚇﹐若非天賜特殊的恩典﹐他決不會到此地來爬山的﹒

28那純潔的隊伍對我們說﹕轉過頭去﹐走向我們的前面﹒同時
用手背指示著方向﹒

29那時靈魂中的一個開始說﹕你是誰﹖請你轉眼看我一下﹐想
想是否在世上看見過我﹒

30我轉身向著他﹐細心地看他﹒他是金栗色的頭髮﹐漂亮的
面貌﹐高貴的態度﹐但在一隻眼上有創痕﹒

31當我請他原諒我素不相識時﹐他對我說﹕再看這裡﹗他又
把胸部的一條傷指點給我看﹐

於是﹐他微笑著敘述他最後的故事如下﹕

32我是孟夫留第﹐皇后孔斯當若的孫兒﹔當你回去的時候﹐
請你去找著我那溫雅的女兒﹐她是兩個國王的母親﹐

他們在西西里和亞拉貢都很光榮﹕假使別人在她面前有不
正確的報告﹐那末請你告訴她以事實﹒

33當我受了兩個致命的打擊以後﹐我泣著委身於上主﹐他
願意寬免我﹒

我的罪過真可怕﹐但是上主仁慈﹐大大地張開手臂來接待
一切向著他的人﹒

34假使可聖若的主教把聖經讀好了﹐不受教皇〔教宗〕
克乃門德的命令虐待我﹐

那末﹐我的遺骨還在貝納凡托附近的橋頭﹐受著一堆石片
的保護﹒

35現在我的遺骨被雨打﹐被風吹﹐在王國邊界以外﹗佛特河旁﹐
這是主教吹滅了蠟燭把他們遷移到那裡的﹒

36這班人的惡咒也不足以阻礙永愛的發生﹐因為天心從末使人
絕望[過]﹒

37這是真的﹕一個人被逐於教會﹐雖然在臨終時知道懺悔﹐
但他的靈魂仍須留在山巖之外﹐三十倍他被逐的年月﹔

38不過﹐盡心的祈禱可以縮短處罰的期限﹒現在你知道了﹐

假使你能叫我歡喜﹐那末告訴我親愛的孔斯當若﹐我處在
怎樣的境遇﹐受了怎樣的裁判﹔

39地上人的工作﹐可以叫這裡的靈魂得到許多方便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rose0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