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我已離開那些靈魂﹐跟隨了引導人的足蹟﹐其中忽有一個指
著我叫道﹕

看呀﹗後面一個似乎能遮斷陽光呢﹐而且他的步伐像一個活人﹒

02我聽見叫聲﹐便轉過身去﹐看見他們用驚奇的眼光注視著
我和我的影子﹒

03那時我的老師說﹕

為甚麼你的精神分散﹖
為甚麼遲慢你的腳步﹖
人家的竊竊私語與你何干﹖

04跟隨我﹐讓人家去說長說短﹗要像一座卓立的塔﹐決不因為
暴風而傾斜﹒

05一個人常常由這個思想引起那個思想﹐因而遠離了他所追求
的正鵠﹐第二個思想每每減少第一個的活力呢﹒

06我聽了這番教訓﹐除-我來了-﹗三字以外﹐無言可對﹒那時
我臉上浮著微微的赤色﹐這副神氣是可以邀人原諒的﹒

07不久﹐在經過山路的時候﹐我們前面又有一群靈魂﹐他們
唱著--憐恤我--的詩﹐一首一首輪流地唱著[詩-51-1]﹐

08當他們忽然覺得我的身體不透光的時候﹐他們的歌聲立即
變為一個長而粗的﹐嗄﹗聲﹒

09其中有兩個﹐似乎是做代表的模樣﹐跑前來說﹕告訴我們
你們的情形﹒

10我的老師答道﹕你們可以回去轉告他們﹐這一位的身體﹐
是真正血肉之軀﹒

假使他們跑前來看看他的影子﹐我想可以滿足他們的願望了﹒
叫他們來吧﹐也許他可以有助於他們的﹒

11我從未看見流星分裂夜的天空﹐或閃電劈開日落時的秋雲﹐
有如這些靈魂回去得那樣快﹔

12他們到了那裡﹐又帶了別的靈魂歸來﹐如同銜枚疾走的隊伍﹒

13詩人說﹕擁著前來的靈魂為數很多﹐他們都是有求於你的﹔
你可以一面走著﹐一面聽著那班靈魂走近時﹐減低一些速度﹐

14叫道﹕帶著肉身走向歡樂的靈魂呀﹗看看我們﹐是否有你
認識的人﹐可以替他帶個信息到地上去呢﹖

15為甚麼你還走著﹖為甚麼你不站下來﹖我們都是暴死的﹐
都是度著罪惡的生活直到最後一刻﹔

16那時只有一線天光照亮我們﹐使我們懺悔並原諒別人﹐我們
與世長辭﹐與上主和好﹐抱著一見天顏的願望﹒

17我說﹕我就是看了你們的臉也是徒然﹐我一個都不認識﹔

但是﹐假使我可以替你們做些甚麼﹐那末﹐有福的靈魂﹐請你
們說吧﹔我將盡力而為﹐

18因為我是求心神之安寧﹐跟著高貴的引導人﹐從一個世界
到一個世界的﹒

19其中一個開始說﹕我們每一個﹐用不著你發誓﹐都信任你﹐
只要你有能力﹐你是不會忘記諾言的﹐

20因此我搶著先說﹕我請求你﹐假使你到了羅馬格那和加爾所
統治的人中間﹐叫發諾的居民替我祈禱﹐因此我可以洗滌了
重大的過犯﹐

21我是生長在那裡的﹔但那流血(這是精神之所寄)的創口卻是
在昂得諾所建之邑造成的﹒

22我相信那裡很平安﹐可是愛斯德族裡的一個竟幹下這樣的事﹐
超過我所應得的﹒

23假使﹐當我到達阿利亞時﹐便向著米拉逃走﹐那末我還是
呼吸在那裡呢﹐

24我跑到一個沼澤裡面﹐蘆葦和污泥絆住我﹐我跌倒了﹐我看
見我的血在地上流成了一個湖﹒

25於是另一個說﹕唉﹗你的願望能夠實現﹐昇到山頂﹔你的好
心腸能夠幫助我的願望﹗

26我是蒙德勿得祿人﹐我名叫伴鴻孔德﹐焦凡娜既不當心我﹐
也沒有別人﹐所以我在隊伍之中臉向著地﹒

27我對他說﹕甚麼力量﹐或是甚麼機緣﹐把你引得離開岡巴地
這麼遠﹐叫人尋不著你的遺體呢﹖

28他答道﹕說起這個呀﹗在那迦生丁之腳下﹐流過一條名叫
亞卻諾的溪水﹐他是發源於亞平寧山中一個修道院之旁的﹐

29當我到了那條溪水失去名字的地點﹐我的喉嚨已經洞穿﹐
我兩腳還是跑著﹐滴了一路的血﹒

其時我的眼光暗淡了﹐我最後的一句話懇求-瑪麗亞﹗

30在那裡我倒在地上﹐我的肉體和我的靈魂分離了﹒我告訴
你以事實﹐希望你轉告人間﹒

31那時天使來取我﹐地獄中魔鬼叫道﹕惡﹗你是天上來的﹐
為甚麼奪了我的俘虜﹖

因為一點兒眼淚﹐便把他的靈魂帶走﹐消滅我的權利﹗


32好﹐他還有剩下來的東西﹐讓我來做另一件工作吧﹗

你知道怎樣空中積聚的濕氣﹐上昇與高處的冷氣相接觸﹐
便要下降為水的﹒

33魔鬼的惡念﹐一味要做惡事﹐又加上牠的知識﹐於是他
鼓動暴風去吹濕氣﹐依仗牠固有的勢力﹐

34不久﹐天將晚的時候﹐柏那多馬山和大山脈所成之山谷裡﹐
厚厚地積聚著烏雲﹐直至天空負擔不起的時候﹐便成了雨點
下降﹐

地面容納不下的水都到了溝渠﹐溝渠結合流入溪中﹐溪水流
入大河﹐大河水勢浩大﹐沒有甚麼東西可以阻礙它﹒

35那漲滿的亞卻諾﹐看見了我冰冷的身體在它岸旁﹐便把我
捲入亞諾河中﹐

解開我胸前的十字﹐這是我在痛苦至極時用雙臂組成的﹒

36大河把我的身體一時推近了岸﹐一時又推到了底﹐最後他
用帶著走的泥沙掩蓋了我﹐

37第二個剛說完﹐第三個靈魂說﹕呵﹗當你回到人間﹐作長
途旅行以後的休息時﹐請你記起我﹐

38我是比婀﹐西那造了我﹐馬屢馬毀了我﹔以前和我結婚﹐
把一個寶石指環套在我手指上的人﹐他明白這件事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rose0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