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我們在天上的父[太〔瑪〕6-9 ]﹐

你不限制在一處﹐

因為你散佈最大的愛到你高處最初的造物﹐所有的造物都稱頌你
的名字和你的權力﹐因為由你流出的甘味應得著感謝﹗

02願你的國的和平降臨﹐因為她若不降臨﹐我們自己不能到達那
兒﹐我們的智慧也無能為力﹐

因為﹐你的天使唱著「和散那﹗」〔賀三納﹐讚美主﹗〕

[太〔瑪〕21-9 ]而為你犧牲他們的意志﹐所以人們也這般為你犧牲﹒

03賜給我們每天的糧食﹐沒有這個﹐就是最努力前進的﹐也要在
這條艱難的沙漠路上後退了﹐

04因為我們饒恕別人對於我們所做的惡事﹐所以也請你發些慈悲
饒恕我們﹐勿念我們的前事﹐

05我們的德性很容易消失﹐勿要叫他受舊敵人的引誘﹐請你救我
們脫離這樣兇惡的東西﹐

06這最後一個祈禱﹐慈悲的主人﹐不是為我們自己﹐我們已經
不需要﹐這是為落在我們後面的人們﹒

07這些靈魂們就這樣為他們﹐也為我們﹐發出這種愉快的禱告﹐
他們同時壓在重物下面走著﹐如同在夢魘中受重壓一般﹒

08他們受著不等的勞苦﹐繞著山腹的第一層旋轉﹐直到他們脫
出在地上所蒙的濃霧﹐

09假使在山上的為我們熱烈祈禱﹐試問在地上有善根的人應當
怎樣為他們說﹐為他們做呢﹖

10我們實在應當幫助這些靈魂早早洗刷掉帶到這裡來的污點﹐
因此他們清凈而輕快﹐可以上昇到燦爛的星球去了﹒

11喂﹗那'正義和憐憫'[上主的兩面]不久就要替你們放下重擔了﹐
你們可以張開兩翼飛到你們所希望的高度了﹗

請告訴我們向那一邊走﹐可以最快地找著向上的階路﹔

12假使階路不止一處﹐那末告訴我們那傾斜度最小的﹐因為伴
著我的一位﹐他還帶著亞當的肉體﹐攀登很難﹐不能如意﹒

13我的引導人這般說﹐也不指定向著誰﹐後來有一個靈魂(
起初也不知是誰)答道﹕

向右邊﹐跟我們沿著山崖走去﹐你們自然能夠找著活人可以
上昇的關口﹐

14假使我不給此石壓住了傲慢的頸根﹐我要抬頭看看誰是這
位活人﹐我是否認識他﹐叫他可憐我的重擔﹒

15我是拉丁人﹐多斯哥大人物的兒子﹐阿獨邦族的古利目是
我的父親﹔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你們聽見過沒有﹖

16因為祖先的血統和他們雄武的事業﹐養成我盛氣凌人的習慣﹐
不想及我們公共的母親[夏娃--同一家庭下]﹐

只是藐視一切的人﹐這就是我致死的原因﹐

17所有的西那人都知道﹐岡巴格那的居民無一不曉﹒我是翁貝多﹐
不僅我一人因驕傲而敗亡﹐而且我的家族都連帶衰微了﹒

18為了這個緣故﹐我在此亡靈之中負著重物﹐直到上主滿足的一
天﹐只因我在活人之中沒有做過這種工作﹐

19因為聽靈魂們說話﹐我俯著我的頭﹒其中有一個﹐(並非剛才
說話的一個)﹐在重物之下轉著頭看我﹔

他認識我﹐他喊我﹐把一雙眼睛用力釘著我﹐那時我彎著腰伴
他走﹒

20我對他說﹕哦﹗你不是阿台里西麼﹖古標的光榮﹐也是在巴黎
叫做著色藝術的光榮呀﹗

21他說﹕老兄﹗那更悅目的是波羅格那人佛郎哥畫的幾頁﹒今日
的榮譽要全歸於他﹐我只應當得一部分﹒

22當然﹐在我的生前﹐我並不這樣讚揚別人﹔因為我的野心很大﹐
我想坐第一把交椅﹒為了這種傲慢﹐現在我在這裡還債﹒

23假使不是我在尚能犯過的時候皈依上主﹐那末我還末能到此地
呢﹐

24人力所能得的真是虛榮呀﹗綠色能夠留在枝頭的時間多麼
短促呀﹗

25假使不跟著來一個荒蕪的年代﹐西馬布在圖畫界以為可稱
獨霸了﹐

26然而今日佳篤的呼聲很高﹐竟蓋過了前面一個的榮譽﹐

27至於詩壇的光榮呢﹐這一個基獨奪了那一個基獨﹐也許把
兩個都趕走的人已經生了﹗

28塵世的稱頌只是一陣風﹐一時吹到東﹐一時吹到西﹐改變
了方向就改變了名字﹒

29假使你到了老時才遺棄你的肉體﹐或是你在學著說﹕「餅餅」
和﹕「錢錢」﹐

以前便死了﹐到了一千年以後﹐你的聲名那一方面大些呢﹖

30一千年和永久相比﹐無異眉毛的移動和上天星球所兜的圈子
相比﹒

31在我前面不遠﹐緩緩走著的靈魂﹐他一時曾著名全多斯哥地
方﹐但是現在卻簡直沒有人提起他的名字在西那了﹐

32但在佛羅倫斯的猖狂被毀滅的時候﹐(佛羅倫斯昔日的傲慢
氣慨﹐亦猶今日的卑鄙面目)﹐它曾是西那的主人翁﹒

所以﹐你的令名無異草之生﹐草之衰﹐使他青的它就使它黃﹒

33我對他說﹕你的一番至理名言﹐使我生了謙讓的心﹐抑止
我的驕矜之氣﹔

34但是你說的這個人究竟是誰呢﹖

35他答道﹕他的名字是柏羅文藏﹒煞而伐尼﹔他所以在這裡的
緣故﹐是因為他太把全西那放在掌握之中了﹒

36他就是這樣走﹐還要走下去﹐從他死後便沒有休息過﹒這就
是他償還的錢﹐因為他在地上太自命不凡了﹒

37我說﹕聽說﹐一個靈魂﹐在生命的盡頭才知道懺悔﹐應當逗留
在山門外﹐不許昇到這裡﹐

直到時間流過和他的生命相等﹐除非有慈悲的祈禱來幫助他﹐

38假使這種話是真的﹐那末這個靈魂怎麼會立即到這裡的呢﹖

39阿台里西答道﹕

當他活著正在最光榮的時代﹐他放下一切羞恥的觀念﹐毫不畏縮
地直往西那的熱鬧市場﹐為救護一個友人出加爾的牢獄﹐他戰慄
他的全身﹒

40我不多說他了﹐我知道我的話有些含糊﹔但是不久你的同鄉人
的所為﹐會使你得到解釋﹐就是這種行為﹐免除了他的預備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rose0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